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把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

时间:May 25, 2015 2:36:05 PM 作者:霸州市编办

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新一届政府把转变职能作为开局第一件大事,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先手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本届政府提出的把国务院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再减少1/3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彻底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中央层面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近千亿元。

  一系列改革举措极大地释放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保障了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带动了经济社会领域的各项改革,支撑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改革进展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一些措施尚未落实到位,“中梗阻”现象仍然存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是开启“双引擎”、实现“双中高”的战略举措,是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

  把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要从重视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两年多来,新一届政府削减行政审批等事项的成绩卓著,来之不易,但是,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并不能简单地只看数量,关键还在于政府职能转变是不是到位,接下来,要再砍掉一批行政审批和核准项目、一批审批中介事项、一批企业登记注册和办事关卡、一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和各种行政管理中的繁文缛节,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

  把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要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人民群众对审批之弊感受最深,对改什么、如何改最有发言权。要把群众和企业满意不满意、实践效果如何作为检验简政放权成效的根本标准,让改革更好地契合民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把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要从分头推进向纵横联动转变。新近成立的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下设6个专题组和4个功能组,就是要统筹研究解决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重大问题,协调推动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左右联动、上下贯通的高效机制,推动改革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把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还要从以放为主向“放、管、服”协同推进转变。要在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的同时,将创新监管和优化服务并重,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让“放、管、服”三管齐下,把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向深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所有社会成员拥有施展才能的公平机会,共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