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崇礼区启动深化乡镇改革工作

信息来源:崇礼区编办 发布时间:2020-04-28 发布者:崇礼区编办


2020426日上午1030 ,崇礼区召开了深化乡镇改革工作动员部会会议由区长赵赞主持,会议印发了《崇礼区乡镇改革实施方案》,区委组织部部长孙剑就乡镇改革实施方案作了详细说明,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彪就深化乡镇改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明确乡镇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积极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和信息化平台。三是明确乡镇职能定位,理顺区乡权责关系,优化对基层领导方式。四是统筹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科学设置乡镇工作机构,优化乡镇组织框架。

会议强调现阶段乡镇重点要履行好四个方面的职能一是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营造环境、信息引导、技术服务、典型示范和落实强农惠农措施上来,积极探索繁荣农村经济的有效形式。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二是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尽放”的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权限赋予乡镇,重点将市场准入、城乡建设、卫生健康、民生保障、社会服务等方面权限分批下放至乡镇办理,推进将涉及民生的县区级审批服务事项下放至乡镇街道办理或延受理。有效整合乡镇和上级部门基层服务站所的办公资源,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实行集中办理。根据乡镇、村(社区)人口数量和业务量,合理设置服务窗口,配备必要设施,满足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推行“全科”综合受理,合并取消审批用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实行流程再造,编制公开乡镇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提供服务指引,方便群众办事。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行线上受理审查、审批办结、现场出证,已审核的证照,由便民服务中心统一送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减少申办人跑办次数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加快新型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城乡规划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三是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强化乡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组建统一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依法依规赋予执法权限,以乡镇名义依法开展执法工作,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制定执法清明、明确执法边界、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徇私枉法等行为。在县级层面整合执法资源,探索组建县级综合执法队伍,实现县乡两级执法队伍联动执法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农民权益机制,促进农村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管理,强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农村利益协调和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确保社会稳定。四是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科学的绩效评价标准和考核体系。发展基层民主,建立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程序和机制。依法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进村务公开,推动社区建设,促进农村和谐。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彪对深化乡镇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深化乡镇改革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代的延伸,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速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实现城乡统筹推进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代、转变基层政府职能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大势所趋。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乡镇干部要充分认识和领会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把推进改革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上来,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改革,切实把这项关系农村长远发展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参加会议的有区四大班子领导、区直机关主要负责人。会议设分会场,各乡镇领导班子及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的会议。

 

                

 

 

 

 

 

 

 



版权所有:崇礼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长青路30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