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丛台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丛台区编办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介...

发布时间: 2018-05-04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大丛台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的力度,持续深化丛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改进中介服务工作,提高中介服务效能,促进中介市场健康发展,为行政审批创造科学而人性化的政务环境,在丛台区行政审批局设立了“中介超市”。

丛台区“中介超市”按照“坚持依法行政、市场主导、公平开放、竞争有序、诚实守信、强化监管、规范高效”的原则,实行网上入住和实体入住相结合,实现了中介服务垄断转变为竞争、分散转变为统一、封闭转变为公开、指定转变为竞价的“四个转变”,达到了“降费、提速、增效”的目的。

制定并公布中介服务清单。区编办大力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于今年6月制定并公布《丛台区中介服务清单》,为设立“中介超市”、治理“红顶中介”、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打破中介乱象,废除区域垄断。“中介超市”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原则,面向全国征集具有相关资质的中介机构进驻。对依法登记设立,通过专业知识和技术为委托单位提供有偿中介服务并且没有过任何不良信用记录的中介机构都一视同仁,允许在本区开展相关业务清理取消各种行业性、区域性的中介市场保护政策,废止不合理的准入门槛。到门前为止,网上入驻丛台区“中介超市”的中介机构84家,实体入驻15家。
  构建网络平台,实现“互联网+中介服务”。开发运营邯郸市丛台区中介超市,为项目业主、中介机构、委托单位搭建统一的政策宣传、信息查询、咨询沟通、网上办理、服务评议的网上综合平台,提高服务效率与水平。中介机构入驻“中介超市”通过网上申报和网上确认;项目业主从网上查找所需中介机构并与其进行业务对接,实现网上办理;中介机构全部实现服务事项的网上受理,网上办结;使用社会资金的企业或社会团体按照自愿原则,也可以委托区“中介超市”提供公开选取中介机构服务。 
  、规范入驻流程,降低交易成本。对进入超市的中介机构一律实行“统一服务承诺、统一规范服务标准、统一服务质量”,中介机构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显著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平均办结时间大大缩短,整体效率得到提高。从具体实践看,“中介超市”建立后,中介服务事项平均办结时间比入驻前缩短了30%以上。

、加强以点带面,倒逼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介服务在整个审批链条时间分布上占据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审批效率。丛台区借助“中介超市”不断探索创新项目审批方式,开展了相关项目高效审批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等改革工作。如环评、能评、可研、项目核准等环节可以实现同步并联进行,倒逼加速审批进度
  、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推广模式。为确保“中介超市”运行取得实效,建立健全“中介机构”考评机制,科学设置各类中介机构考核指标,“中介超市”监督管理办公室不定期对中介机构的经营业务、资质、收费等情况开展督查,并借助市级信用平台,建立中介机构红黑榜,推动建立“中介超市”管理长效机制。随着各级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电子政务广泛应用以及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互联网+行政审批”、“互联网+中介服务”的技术条件日趋成熟,为丛台区“中介超市”推广提供了广阔空间

“中介超市”的成立使该区中介机构从分散式管理转变为“超市化”集中服务,为丛台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强有力保障,形成了中介、审批、办证紧密连接的整体机制。


来源:丛台区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congtaiqu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