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肥乡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工...

发布时间: 2019-04-11 点击次数:?
【字体:

中共邯郸市肥乡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区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完成我区机构改革任务,积极推进重要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统筹配置各类编制资源,更好服务党的长期能力建设,为全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的机关、政治机关意识,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牵头领导:赵海君、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

2、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把牢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目标方向和根本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历史方位、总体目标、根本任务、基本布局和重要原则。增强服务区委重大决策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生态新区、富裕新区、美丽新区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牵头领导:赵海君、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

3、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编委会议决策部暑,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组织召开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编委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提升政治站位,把握任务要求,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牢牢把握党的机关定位、办事机构定位、参谋助手定位,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研究分析能力、组织执行能力,在贯彻省委编委、市委编委和区委编委部署、服务区委中心和工作大局、强化督促落实等方面恪尽职守、担当尽责。(牵头领导:赵海君、孙海秀;责任科室:机构编制管理科)

二、以深化机构和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持续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

4、继续完善区级机构改革。坚持与市委对标对表,调整优化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跟踪了解新制定“三定”规定部门执行情况,推动落实“三定”规定,继续指导部门做好细化“三定”规定工作。全面梳理区直部门领导职数核定情况,根据省委、市委编办有关要求,研究提出规范设置领导职数的意见建议。(牵头领导:孙海秀;责任科室:机构编制管理科)

5、积极推动乡镇相关改革。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根据省、市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完善乡镇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牵头领导:孙海秀;责任科室:机构编制管理科)

6、统筹推进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统筹制定我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减少执法队伍种类,减少执法层级,下沉执法力量。(牵头领导:孙海秀;责任科室:机构编制管理科)

7、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省委、市委编办部署要求,着眼于提高开发区综合竞争力,深入研究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落实开发区各项自主权,不断提升开发区开放开发水平。(牵头领导:孙海秀;责任科室:机构编制管理科)

8、合力做好重点领域行业体制改革。主动适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开发、纪检监察、司法体制、公安体制、涉军维稳、“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或行业改革中的机构编制工作。(牵头领导:孙海秀;责任科室:机构编制管理科)

三、以适应公益服务平衡充分发展的新要求,创新举措继续做好事业单位管理和改革

9、大力推进事业单位精简整合。衔接区级机构改革,做好区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划转、调整、更名、整合工作。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加大“小、散、弱”事业单位撤并力度,推进职能相近的事业单位机构整合,进一步理清单位性质,规范机构设置,明确职能定位,优化结构布局,提高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牵头领导:孙海秀、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机构编制管理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10、全面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区直部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涉及的预算保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人员过渡安置等工作。理顺机关与事业单位关系,实现行政职能回归机关,确保除行政执法机构外,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全面完成区级改革任务。(牵头领导:孙海秀、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机构编制管理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11、创新公益类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根据省委、市委编办的统一部署,区分情况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创新,对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加大机构编制资源挖潜创新和统筹调剂力度,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基层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需要。(牵头领导:孙海秀、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机构编制管理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12、稳妥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按要求抓好全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办法,分步稳妥推进。灵活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推动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撤销或稳妥退出序列,并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其他改革方式。(牵头领导:孙海秀、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机构编制管理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13、强化对事业单位法人的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事业单位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常态化。完善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相关制度,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继续优化和规范日常登记管理服务。(牵头领导:李延波;责任科室: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四、以优化配置执政资源为宗旨,有效解决严格控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

14、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加大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力度,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切实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根据省委、市委编办安排部署,深入研究我区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思路举措,加大部门间、行业间、系统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将有限编制资源向民生和更急需的领域倾斜。(牵头领导:孙海秀;责任科室:机构编制管理科)

15、继续开展控编减编工作。在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基础上,继续做好控编减编工作。对管理手段升级、职责任务变化、机构重复设置的单位加大精简力度。(牵头领导:孙海秀;责任科室:综合科、机构编制管理科)

16、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健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严格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平台作用,全面落实实名制数据月报制度。根据省委、市委编办部署,开展新一轮机构编制核查。加强机构编制统计分析工作,加快推进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学习运用好机构编制云平台。探索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与职能职责相关联,开展数据分析应用,提高部门职责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强化机构与行政体制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研究工作,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性前瞻性理论研究水平。做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管理工作。(牵头领导:孙海秀、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机构编制管理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五、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遵循,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17、深入抓好《条例》学习教育和组织实施。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强化各乡镇、区直各单位党管机构编制意识、“编制就是法制”意识,研究出台我区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办法,指导各乡镇、区直各单位抓好贯彻实施《条例》工作。适时开展《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工作。(牵头领导: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

18、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认真落实机构编制“四个一”督查制度,坚持每月一审核、每季一分析、半年一小结、全年一评估。继续完善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严肃查处各类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加大典型案件的查处和通报力度。进一步整治“条条干预”,加强对各部门起草涉及内设机构调整、人员编制调整等内容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牵头领导: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

六、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水平

19、建设坚强过硬的政治机关。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贯彻好落实好。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细化实化具体化。(牵头领导:赵海君、孙海秀、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机构编制管理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0、着力提升机关党支部的组织力。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管理、学习教育、档案资料等方面规章制度。(牵头领导:赵海君、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

21、加强机关党的纪律建设。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严小严早严预防,持续纠正“四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牵头领导:赵海君、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

22、加大对各单位各部门服务指导力度。指导各乡镇、区直各单位做好改革和管理各项工作。健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全区机构编制业务培训工作。及时了解各乡镇、区直各单位特别是新改革部门工作动态,深化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积极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牵头领导:赵海君、孙海秀、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机构编制管理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3、全力提升机关运行管理水平。改进和优化工作流程,确保机关运转顺畅,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平安机关建设,认真做好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网络安全、来信来访、日常值班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健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推动财务工作规范运行。积极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承办工作。(牵头领导:李延波;责任科室:综合科)

 

                                                       201948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