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

发布时间: 2016-03-11 点击次数:?
【字体:

行政体制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简称,指政府(行政机关)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改革,它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政治体制改革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各种政治组织(政党、政治团体)与政权之间的关系及其运行制度改革;二是政权的组织形式或政体改革;三是行政体制改革。机构改革是为了适应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对一定机构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以及这些机构人员的组合方式进行的较大调整和变革。

行政体制改革与机构改革相比,外延较大,它不但包括了行政机构设置的变革,也涵盖了内外部的运行机制改革,如行政机构之间、行政机构与企业、社会实体之间的权力、功能、结构(含行政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等)等关系制度的改革。近年来,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两个概念经常被结合起来使用,称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

来源:丰宁编办
责任编辑:丰宁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