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区机构编制网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藁城区委编办“三个聚焦”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06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藁城区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一个重点”,紧抓“两个结合”,强化“三个联动”,以监督检查工作为抓手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一是聚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重点突出对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本次机构改革,对部门机构改革实施情况、“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职责整合情况、职责承接落实情况、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同时,结合突出职责职能的理顺,加大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重点加强对擅自设立机构、加挂牌子、配备职务、超职数和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及擅自变更机构职责权限等行为的监督检查。针对发现问题,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形成整改任务清单,定期进行调度通报,逐项督促销号落实,切实提高督查实效。

二是聚焦机构职能科学规范高效运行,突出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一方面,健全完善日常动态监测机制。通过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月报和年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考评等日常工作,对部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实际人员配备及职责履行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专项检查功效,对政府机构改革、执法体制改革、职能编制人员划转、职能调整落实等重点领域、重大事项、关键环节进行督导评估,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

三是聚焦机构编制监督资源整合,突出“三个联动”强化内外监督。强化内部联动。严格执行机构审批“一支笔”审批、年度用编计划申报、用编申请、干部职数审核等制度,对于部分单位存在机构编制问题未整改完成的,暂停办理机构编制事项。强化部门联动。积极与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定期联络,互通情况,建立健全互联互通和相互制约的监督机制,共同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强化社会联动。充分发挥网络宣传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10”举报电话作用,积极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社会公众监督参与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生态环境。

来源:藁城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藁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