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四川省成都市实施镇街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行动

时间:Mar 24, 2020 4:26:33 PM 作者:邯郸编办

   乡镇(街道)是城市现代治理的根基所在,四川省成都市始终把乡镇(街道)改革放在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中去思考,坚持同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产业功能区建设、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等重大部署统筹考虑。今年以来,成都市紧扣“创新提能年”主题,以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制为目标,打响创新镇街现代治理体制机制攻坚战,着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率效能,全面夯实城市现代治理的基层基础,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新模式、趟出新路子。

  一是推进职能管理精细化。以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协同高效”的职责体系为目标,制定镇(街道)职责任务、公共服务、属地管理“三张清单”,细化分解镇街职能职责、统一规范服务事项、厘清职能部门与镇街属地管理事项的主次责任和工作边界,建立“依清单履职、照清单办事、按清单问责”的考核评价体系。

  二是推进管理体制扁平化。以构建“两级政府、三级管理、扁平高效”的新型城乡组织形态为目标,积极探索将镇(街道)委托产业功能区管理,镇(街道)机关与产业功能区管理机构合署办公、挂牌设置、合并设立等多种形式,剥离镇(街道)招商引资等经济职能,赋予产业功能区经济发展、规划实施、项目审批等自主权,形成产业功能区主责产业发展、镇(街道)主责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部门负责综合保障和执法监管的职责分工。

  三是推进基层治理智慧化。以构建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一网统管”体系为目标,加强区(市)县、镇街智慧治理中心平台建设,强化智慧治理中心多网融合、数据共享交换、统一指挥调度、监测分析等功能,建立应急指挥、诉求响应、市民参与、数据共享、日常监测等协同联动机制,以智慧城市建设助推基层治理效能跃升。

  四是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以构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便民利企服务体系为目标,统筹规划便民服务网点,完善镇街(村社)十五分钟公共服务圈,推进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规范窗口设置、标识标牌等硬件设施,统一审批服务事项,再造审批服务流程,规范审批服务标准,助力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五是推进工作力量集成化。以构建“总量控制、有保有压、统筹使用、精准调配”的人员编制集成体系为目标,分类制定镇(街道)人员编制配备标准,建立依据职责任务实行员额总控和动态调配机制,统筹使用编内编外两大资源,整合基层执法监管力量和条线编外聘用人员,建立镇(街道)集中管理和统一指挥调度机制,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