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井陉县委编办以“四个牢牢把握”抓牢改革“牛鼻子”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发布时间: 2020-02-05 点击次数:?
【字体:

井陉县委编办以“四个牢牢把握”抓牢改革“牛鼻子”

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牵牛要牵牛鼻子”,在改革方面,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等就是机构编制部门必须要抓牢、抓稳的“牛鼻子”。井陉县委编办以“四个牢牢把握”抓牢改革“牛鼻子”,坚定落实部署要求,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创新体制机制,突出服务便民,充分发挥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一是牢牢把握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法定化”方向,释放科学规范、简约高效的体制机制红利。全面完成县级机构改革目标任务,规范设置党政工作机关37个,撤并原有工作机关3个,完成职责调整划转49项,转隶行政事业人员168名,特别是重新逐一制定了37个部门的“三定”规定,为各部门履职提供了“法定”依据,并同步调整、公开了权责清单,初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是牢牢把握事业单位改革公益化方向,释放服务优先、布局合理的社会公益红利。通过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将29个事业单位承担的170项(不含执法职能263项)行政职能剥离,划归其主管部门承担,切实使事业单位回归“公益服务”本位。同时,突出地域特色,加大整合力度,彰显公益职能,如:将原有3个林业事业单位整合为一个,即:井陉县林业工作总站,为全县集中发展林业事业提供坚实保障。自2002年以来,共高标准完成退耕还林8.1万亩,使井陉大地由黄变绿,生态面貌显著改善,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日,县林业工作总站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三是牢牢把握综合执法改革专业化方向,释放队伍精干、程序完善的规范执法红利。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制定执法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5个领域综合执法工作部署要求,锁定机构编制,锁定执法内容,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同时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在城市管理领域积极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

四是牢牢把握审批服务改革便民化方向,释放联通共享、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红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加强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享,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群众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办一揽子事。今年以来,县行政审批局、卫健局、人社局、公安局、民政局等县直部门共计取消证明材料68项,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同时,加强乡(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努力实现“群众有什么需求,中心就提供什么服务”,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

来源:井陉县编办
责任编辑:井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