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井陉县委编办按时保质完成县级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目标

发布时间: 2020-02-05 点击次数:?
【字体:

井陉县深化机构改革工作总结

 

井陉深化机构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编办的具体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要求,着力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创新体制机制,合理划分事权,理顺权责关系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对标中央、省级和市级机构改革,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中央、省保持基本对应,与市级机构改革有效衔接,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深化机构改革工作大体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调研准备阶段。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我县2018年7月就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精神,组织力量、深入部门,开展机构改革的前期调研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并积极配合市机构改革调研组做好相关调研工作。二是拟定方案阶段。在市委编办的大力指导下,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井陉县机构改革方案(草案),经充分论证、反复修改,经县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审议,上报市委审批。三是组织实施阶段。《井陉县机构改革方案经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后,县委、县政府于2019年1月1日召开全县深化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对改革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截止2月底,机构改革涉及的新部门组建、机构和职能调整、领导班子配备、人大任命、标牌制作悬挂(22个)、印章(30个)刻制和启用、人员转隶、办公场所调整和37个部门“三定”规定或职责调整文件的印制等工作均已完成,撤并机构财务审计工作正有序进行(拟于6月底前完成)。 

二、主要做法

本次机构改革,坚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由县委负总责,严格按照《井陉县机构改革方案》、《全县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全县机构改革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坚持把握改革的方向性

县委、县政府对本次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5个工作小组,对全县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牵头抓总、总体设计、统筹协调以及推进落实。在机构改革推进过程中,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协调、调度深化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审定重大事项,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做出正确决策,确保准确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县级机构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各部门也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负责,组织专门力量,认真做好本部门机构改革实施工作。

(二)反复论证、不断完善,确保改革方案的科学性

切实做好对相关部门的实地调研和机构编制调查摸底等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并在方案制定上反复论证,力求科学。一方面是在调查研究上力求深入,确保编制实情掌握更加真实准确。着力做好涉改单位的前期调研工作,特别是理清各部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配备实有情况,为机构改革提供翔实资料。另一方面是在对标省、市上力求准确,确保县级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县机构改革初步方案,并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市机构设置,结合本县实际,多次向市委编办请示、沟通,反复修改、不断完善,使方案既坚持上下衔接对应,又因地制宜、科学合理,更能体现我县特色和工作实际。

(三)分步实施、稳妥推进,注重实施程序的规范性

严格规范机构改革方案制定和实施的各项程序,按照市统一要求提交、报送机构改革方案,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配套文件,确保机构改革蹄急步稳,扎实有序推进。一方面是按程序制定机构改革方案,力求做到规范有序。机构改革初步方案基本确定后,首先上报县委深改领导小组审议,然后报市委深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再提交县委常委会审议,最后以县委名义呈报市委审批。另一方面,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井陉县机构改革方案》后,随即印发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井陉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井字〔2018〕28号)”、县委深改办“关于印发《全县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井机改办[2018]1号)”、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做好全县机构改革实施工作的通知(井办字[2018]51号)”,为县机构改革的稳妥推进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做出总体规划。

(四)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加强改革推进的稳妥性

充分发挥县委负总责,深改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做好沟通协调、组织动员、适时调度、业务培训等各项工作,扎实稳妥推进机构改革。一是通过制定并印发《全县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将机构改革的综合协调、人员划转预算调整财务审计国有资产划转办公用房调配文件发放印章启用和收缴保密工作密码电报阅办、档案移交纪律监督12项专项工作的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明确责任单位。二是通过召开全县深化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确保全县思想统一、步调一致。2019年1月1日,县委书记、县深改小组组长在全县深化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进一步阐述了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并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紧实施。三是通过召开“三定”培训会,确保部门“三定”规定质量。专门下发了《关于抓紧起草上报部门“三定”规定的通知》,并将拟定“三定”有关要求和规范制定成“三定模板”,努力确保各部门在拟定“三定”规定时,在职责定位上更加准确、语言表述上更加规范。四是积极稳妥做好人员转隶工作。召开深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及时研究确定涉改部门人员转隶和事业单位划转方案,并规范操作程序,适时调度落实。

三、改革成效 

本次机构改革是以往改革基础上的继续和深化。通过改革,机构设置进一步规范、权责关系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进一步适合新时代的要求,使党和政府的工作部门更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一)机构设置更加规范

根据《井陉县机构改革方案》,我县设置党委工作机关12个,政府工作部门25个。党委工作机关撤并了县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县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组建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府工作部门撤并了县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新组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医疗保障局。

(二)权责关系进一步理顺

对应市级机构设置,进一步理顺各部门职责:

1、网信办主要职责是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网络舆情信息管理工作,推动网络阵地和网络文明建设;

2、巡察办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指导开展巡察工作,会同巡察组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3、将县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军队有关职责整合,组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4、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县发展改革局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县民政局的医疗救助职责等整合,组建县医疗保障局。

5、将县国土资源局(县地理信息局)的职责,以及县发展改革局的组织编制并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乡规划局)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县农林畜牧局的林业管理、草原监督管理职责,县水务局、县农林畜牧局的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相关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6、将县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县农林畜牧局的职责,以及县发展改革局的农业投资项目、县财政局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国土资源局的农田整治项目、县水务局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县农业农村局。

(三)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更加强化

通过改革,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增强“三定”规定严肃性和权威性。全面清理限额外行政机构,规范管理挂牌机构、临时机构、派出机构、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从严从紧控制党政机构加挂牌子的数量,根除挂牌机构实体化和“事业局”。同时规定,部门派出机构规格不高于内设机构原则上不设少于6人的党政机构,不设“1人科(股)”等,统一规范内设机构规格和名称,加大内设机构综合设置力度

同时还要求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严禁越权审批,严禁超限额设置机构,严禁擅自增加编制种类、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健全机构编制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查处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与干部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工作联动,形成监督检查合力。

四、下步打算

尽管我县的机构改革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但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各部门工作面宽量大,机构编制和人员比较紧缺等问题依然存在。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巩固本次机构改革取得的成果,特别在机关“提高效能”上做文章。

来源:井陉县编办
责任编辑:井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