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临城县委编办凝心聚力谋新局 多措并举谱新篇

时间:2023-02-13 作者:临城县编办

   
    2月13日,县委编办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年度总结表彰感悟分享会,编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一、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做到理论和业务并重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干部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逐字逐句领读领学讨论,加强深度思考,领会精神实质,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围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调查核实办法(试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6项党内法规、制度文件开展专题学习,对相关政策要点进行深入解读研讨,确保入脑入心,并对监督检查的规范性、操作性等方面予以细化。同时还传达学习了《关于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开展情况督察的通报》《临城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对2023年首次进京赴省访情况的通报》《关于对部分县直单位春节假期上班后工作纪律情况的督查通报》《关于排查处置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安全风险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重申严明纪律,强化保密安全。
              

    二、突出总结回顾、交流分享,做到成长与提升共融
    为展现工作和学习成果,提升综合能力、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举办“述工作、谈感悟、展风采”活动,与会同志结合去年一年来工作实际以及县委组织部刊发的《内部交流》文章,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分享所学、所见、所思、所获,畅谈感悟、陈述打算,思路开阔,事例生动,措施明确,充分展现了大家勤学善思、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感悟分享活动很受启发教育,今后将进一步提高自我革新意识,强化学习思考,注重总结提升,向标杆榜样看齐,练就过硬本领,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此外,以股室为单位,还进行了2022年度文书卷交流评比,每个股室派出1名同志引导讲解,全员交流学习,有效规范了资料存档管理,确保档案整理高标准、高质量,真正做到工作有“迹”可寻、有“据”可查,同时也给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通过上述活动开展,实现了干部个人与单位整体共融共建共成长,以规范档案基础工作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实效出新绩。




                                                 
       三、强化查评互促、内生外化,做到扬长与避短齐抓
    常言道:人贵自知。无论单位还是个人,要想获得提升和发展,一方面要“知己短且避短”,另一方面要“学人长且扬长”。县委编办秉承这一理念,在干部队伍管理上,因人施策,针对每个同志不同特点,亲自量身定制成长提升方案,而且针对每名同志“短板弱项”采取不同形式不定期抽查点评,通过一年来的雕琢打磨,同志们进步飞速,收效明显。会议专门设置了两个环节,一是结合交流发言情况和文书卷评比情况,无记名推荐个人年度进步奖,投票评出上年度进步最大的3名同志并予以表彰,投票事先不打招呼、不统一思想,当场计票,公开透明。二是开展差异化考核,区别班子成员、中层和一般同志,按照工作思路、落实速度、落实质量等项目分别量化考核指标,还特意融入了互帮互助、团结意识、参加集体劳动等加分项。“互查互评”找短板,“互学互促”提质效。通过上述措施,编办上下形成了积极主动、互相学习、团结互助、取长补短的良好氛围。



    四、勇于突破求变、锐意创新,做到机遇与挑战同在
    固化不前,变中生机。针对编办多年力量薄弱、缺乏引领和重视、干部多年不流动且整体比较年轻特点,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启动中层干部轮岗,大力倡导开阔思路、创新举措、主动服务。分工和岗位有变化的同志需要面临新岗位、迎接新挑战、脱离舒适圈,分工和岗位暂时没有变化的同志需要在原有工作标准基础上提档升级、谋划创新,打造亮点和特色。编办班子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做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先行者,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者,为民服务的担当者,展现机构编制工作新作为。编办上下人人有责任和压力,人人有施展才华的空间,力争把工作“规划图”变成“效果图”,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缩减服务对象等待时间,努力实现机构编制工作“零跑腿”,树立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编办干部新形象,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本次全体会暨年度总结表彰感悟分享会既检验了同志们的本领增长和学习成果,促进了干部素质能力的提升,又在全单位营造了争先创优、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临城图景”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县委编办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继续深化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动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意识,积极担当作为,为县域追赶发展贡献编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