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探索“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抽查工作 赋能事业单位提质增效

时间:2023-06-12 作者:临城县编办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事业单位依法规范履职,县委编办发挥牵头作用,转变监管理念和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创新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抽查工作,切实推动事业单位法人的公益履职能力提升。
一、提早谋划,探索跨部门监管抽查工作新举措
结合部门职责及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促使“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抽查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制定工作方案。联合市场监管局、审批局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临编办发〔2023〕13号),并结合各部门职责细化监管抽查内容清单,于5月15日专门召开部门联合会议,对实地监管抽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就跨部门监管抽查工作进行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实施方案》分三个检查组,每组由三名以上不同单位的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单位的主管副职担任组长,各小组根据本单位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切实做好首次联合监管抽查工作。三是确定抽查单位。由牵头单位从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名录中抽取,抽查重点为教育、卫生系统等民生服务事业单位,共计12家。于5月19日下发实地监管抽查通知,明确被抽查单位、抽查时间、抽查方式、抽查流程和工作要求,分工负责、协调高效。
二、协同配合,确保跨部门监管抽查工作提质效
跨部门联合监管抽查工作不仅拓展了监管领域,同时加强了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真正取得“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的效果,实现监管抽查效能最大化。一是提高比例促发展。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及《河北省事业单位法人监督检查实施细则》的宣传和执行力度,确保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准确度,将事业单位法人抽查比例由3%调整为13.5%,并针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食品、餐饮、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通过抽查,不仅保障了法人及其相关人员的权益,还维护了社会公益服务秩序,切实提高了法人的法治意识,同时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二是实地指导优服务。怀揣“为民服务”的热情,于5月25日至26日开展了实地监管抽查工作,一方面采取“拉家常”方式进行了解,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另一方面针对目录清单中法人登记事项、年报公开情况、履职情况以及其他事项等10大类25小类逐项进行查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讲解,手把手教学,以热情的服务促进事业单位纠正规范,同时保障了监管抽查工作的公开透明、规范有序。三是监督抽查见实效。对监督抽查发现的年报公示内容与事实不符、法人证书刊载事项不准确等3方面6项具体问题,明确专人负责,制定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由相关部门跟踪盯办,并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完成;对跨部门监管抽查结果无异议的由法定代表人及检查组成员签字、盖章,留存归档。同时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涉及到的各种法律法规纳入被抽查事业单位学习内容,确保今后事业单位各项工作及时落实更新,依法有序开展。
三、结果运用,举一反三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
按照“谁检查、谁汇总、谁公开”的原则,实行监管抽查工作人员终身负责制。一是整理问题建台帐。结合年初年度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及此次监管抽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帐,深入分析原因,盯办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采取复盘总结、实地交流、电话回访等形式,深入总结跨部门联合监管抽查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推动建立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事业单位监管体系。同时将跨部门监管抽查结果通过多渠道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举一反三促规范。以此次监管抽查为契机,举一反三,及时开展系统内全面清查,即知即改,杜绝日后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力求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变更等相关材料的归档更加规范、完整、合法,同时建立电子台账,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加大宣传增质效。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的法治意识,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及课件教学,广泛宣传跨部门联合监管抽查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加强业务人员专业培训,详细讲解监管抽查流程,转变思维理念,探索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有效推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抽查工作法制化。
通过跨部门监管抽查工作,全面了解事业单位活动情况、运行状态和发展趋势,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奠定了基础,同时继续探索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监管新模式,推动县委编办由被动工作向主动服务转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