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临西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临西县立足“三个强化”全力推进乡镇改革

时间:Apr 29, 2020 3:44:34 PM 作者:临西县编办

    

    全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会后,临西县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全面启动改革工作,并立足“三个强化”,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事项落实。

    强化高端发力,定向明责抓推进。一是党委牵总快启动。县委领导高度重视乡镇改革工作,县委书记王海军先后两次召开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江润民在临西镇、河西镇、吕寨镇分别召开乡镇党员干部座谈会,围绕机构设置、人员调整、职责划分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精准制定改革方案,找准改革方向,明确改革目标。并于4月14日召开全县动员大会,实现了全县乡镇改革的快速启动。二是细化任务压责任。针对改革的21项目标任务和59个具体任务,建立乡镇改革“任务书”,定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由县级领导干部分包、职能部门牵头、责任单位承办,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方式,严格按照节点要求,集中力量,精准推进。三是协同配合聚合力。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等重点部门树立改革“一盘棋”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改革进度日报告、每周调度、跟踪督导等制度,确保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职能发挥,组建机构保运行。一是规范设置工作机构。积极衔接省、市政策要求,对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实行机构限额统筹管理,全县9个乡镇工作机构提前完成了机构挂牌、人员配备、职能承接。其中,临西镇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工作机构挂牌。二是明确界定职责划分。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制定乡镇职责事项、审批服务事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乡镇行政处罚事项“四个清单”,每个具体事项都标明设定依据、调整情况和承办机构,职责清晰,有规有矩,让内部运行更加顺畅,让基层群众办事更加快捷;赋权下放的审批事项、执法事项全部办理了移交手续,并明确对应机构承担。三是科学核定人员编制。根据各机构承担的职责权重、具体工作量,人员编制重点向党建工作办公室、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等重点机构倾斜;严格按程序向乡镇划转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1名,进一步充实乡镇工作力量。

    强化组织实施,严明纪律见成效。一是加强人员培训。临西县通过多种途径强化人员培训,先后召开乡镇党委书记培训会5次,改革工作业务骨干培训会3次,责任部门协调会3次,多渠道、多领域开展相关知识培训,全力提高乡镇机构改革具体操作人员业务知识和水平。二是营造改革氛围。《玉兰风采》专栏专题推送乡镇机构改革知识3期,印发省市深化改革政策明白纸200余份,利用县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省市改革精神,营造了浓厚的改革氛围。各乡镇主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实现了人人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确保各项改革动作和措施全面、细致、无缝对接。三是严明改革纪律。临西县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明确的改革任务,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规定时限调整到位,不得拖延、消极应付。严禁借改革之机搞超编超配、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干部。加强审计监督,防止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失浪费。目前临西县9个乡镇在改革期间,全面实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改出了新活力、改出了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