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临西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中共临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风廉政...

时间:Mar 1, 2019 10:04:35 AM 作者:临西县编办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是指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既要对本岗位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负责。

第二条  领导班子要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第三条  办主要负责同志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其他办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对分管股室、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第四条  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承担以下领导责任: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和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层层抓落实。

(二)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三)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法规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四)监督检查分管股室、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干部廉洁从政情况。

(五)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六)加强作风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七)重视并支持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

第五条  每年年初,办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廉政建设上明确职责、作出承诺。

第六条  将办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列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在全机关进行评议。全办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每年向县委和县纪委专题报告。

第七条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工作每年进行一次,与年度考核一并进行。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接受上级考核的基础上,要组织对本单位其他干部的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第八条  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未能正确履行规定职责或者违反有关规定的,要追究责任。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情节较重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者给予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和降职等组织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九条  实施责任追究不因领导干部工作岗位或者职务的变动而免予追究。已退休但按照本规定应当追究责任的,仍须进行相应的责任追究。

第十条  受到责任追究的领导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受到责令辞职、免职、降职处理的领导干部,按照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