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龙县“三个加强”激发基层党建“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0-07-03 点击次数:?
【字体:

卢龙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一切工作的政治保证,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管理,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激发基层党建“新动能”。

、加强领导,推行“大党建”工作机制。在乡镇统一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宣传、统战、机构编制、人大、政协委员联络、群团及文化旅游等工作。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吸纳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等为成员单位,并从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或相关主管领导,以及有党员身份的法人中选聘产生乡镇党委兼职委员,定期共同商讨解决党的建设和区域治理中的重要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目前,乡镇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选聘兼职委员56人,召开党建设联席会议20余次。

二、加强服务,实施党建规范化管理。12个乡镇全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公文运行、会务活动、档案管理已规范完善;全县547个村全部建成村级综合服务站。研究制定《工作规则》《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推进机关治理和事业发展的若干举措》《关于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十条举措》等文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创新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意见》;投资850余万元搭建贯通县乡村的智慧党建平台,打造党建数据库、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等一体化管理系统推行“党建+服务”模式,开展“百企帮千户”“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和疫情防控等工作,138家企业包联976户建档立卡一般贫困户和边缘户,征集81家企业就业岗位561个;选派1400余名干部组建540个党建工作组,进村入户指导精准帮扶;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委和76个临时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线。

三、加强治理,完善党组织运行体系。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健全党支部、村委会、监委会、服务站、保洁队、合作社协调联动的农村组织体系和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协调联动的城镇社区组织体系建立各基层党组织向乡镇党委定期述职、报告工作制度驻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目前,全县534个村党组织,全部建立了“六位一体”治理体系,建立物业公司党组织1个、楼宇党组织1个;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67个乡科级单位以及963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召开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