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隆尧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人民日报二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公益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 2015-11-11 点击次数:?
【字体:

人民的需求是改革的最大动力,群众的利益是改革的根本目的。提高公益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社会事业也不断跨越。从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到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网络;从建立门类齐全的科技服务体系,到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加快发展的各项公益事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惠及亿万人民群众。

事业单位是政府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与民生紧密相连。长期以来,事业单位在提供公益服务、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问题,阻碍着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和效率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创新服务方式,加大供给总量,享有更多更好公益服务的要求日益迫切。

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000美元向1万美元提升的阶段,这既是由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重要阶段,也是公共服务需求激增、各种矛盾凸显、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身处这样的发展阶段,只有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才能促进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服务需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落在实处。

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是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的重大改革举措,目的在于促进公益事业大力发展,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益服务,绝不是为了甩包袱卸担子而简单地精简机构和人员,也绝不是把事业单位搞小变弱。这一改革,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公益事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事业单位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也必将调动事业单位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最终是为了让人民满意。解决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是事业单位改革的着力点。针对覆盖不广的问题,要统筹兼顾、确保重点,优先发展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基本需求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公益服务;针对供给不足的问题,要增加公益服务品种,满足不同社会群体不同程度的公益服务需求;针对布局不合理的问题,要打破条块分割和行政区划的界限,科学设置事业单位,优化公益服务资源配置;针对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尤其要让农村及城市低收入群体的服务需求得到保障。从长远看,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目标,就是逐步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真正让人民群众受益。

一项改革的成败,取决于人民的支持、群众的参与。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诉求当作第一选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公益服务的需求,才能最大程度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将事业单位改革推向深入。

来源:隆尧县编委办
责任编辑:隆尧县编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