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补齐“管”项目短板打造投资项目审批“鹿泉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8-15 点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鹿泉区在积极落实“放”和“服”各项措施的同时,重点在“管”项目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平台的优势,通过“一网通办、全程协办,限时承诺、双向制约、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举措,公开了政府审批各个环节,明晰了政府部门和项目单位双方的责任,提高了审批效率,不仅将“放管服”改革有效推向深入,还破解了项目落地难问题,打造了投资项目审批“鹿泉模式”。

    一、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管”项目力度。项目落地难一直以来是阻碍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通过两年的运行实践,鹿泉区找到了“项目落地难”的症结所在:一是以往的审批过程多为串联审批,项目单位奔波于各相关部门之间,依次申领项目审批文件,线条化审批,时间较长;二是项目单位存在囤地、捂地、待价而沽和因资金不足延缓开发的现象;三是审批过程中,项目单位因理解问题未按规定补正、完善材料以致出现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四是有的部门办事人员业务素质、综合素质仍需进一步提高。针对项目落地难的各个症结,鹿泉区对症下药,在加快审批、搞好服务的同时,加大对项目单位的管理力度,让项目单位切实提高如期落地的责任意识,加快项目落地。

    二、依托并联审批,完善“管”项目制度。鹿泉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为契机,紧紧抓住限时承诺这个核心,以双向制约为手段,依托并联审批系统,大力推行“限时承诺,双向制约”制度。根据项目具体情况,企业明确承诺土地出让后至办理施工许可的总时限,若因项目单位自身原因,没有在规定时限内使项目落地,政府有权终止该项目并收回土地;政府部门则按照自立项至办理施工许可证68个工作日的目标,大力合并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按时完成审批。“限时承诺,双向制约”制度一方面有效将项目单位存在囤地、捂地、待价而沽的现象和因资金不足延缓开发的问题“扼杀在摇篮中”;另一方面使企业和政府责任分明,督促政府增强效率意识的同时有效避免了企业推诿扯皮的现象。

    三、建立追责体系,增强“管”项目硬度。并联审批,以告知承诺为重点,加强违约追究体系建设。审批系统与监察委链接,若政府部门因主观原因出现审批逾期,导致项目落地超出时限,则自动启动监察程序,追究相应的责任。每一个项目都定任务、卡时限、明责任,项目单位法人保证办理审批手续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规范性,并按规定完善材料,项目单位若不积极提交修改报审材料,导致不能按约定时限开工,或者项目开工后不按约定时限缴纳市政配套费等行政性费用,则按照诚信体系建设规定,对项目单位进行相应惩戒,甚至将项目单位法人经法定程序后,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依托并联审批系统,鹿泉区提高了审批效率,树立了审批部门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营造了公平竞争的良好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加快了投资项目审批建设速度。上半年,鹿泉区共有41个项目开工建设,19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另有20个项目正在洽谈,项目建设明显提速。

来源:鹿泉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鹿泉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