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平山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全面深化平山县机构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3-23 点击次数:?
【字体:

全面深化平山县机构改革工作

 

深化机构改革工作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中心大局的政治任务,县委编委办主动作为,提早准备,按照省、市、县机构改革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在市委编委办的大力指导下,协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按照上级要求,顺利完成了机构编制部门深化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现将机构改革过程中,我办完成的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成立了县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为做好全县深化机构改革工作,经县委常委会研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李旭阳为组长的县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机构改革的牵头抓总、改革方案的总体设计、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以及推进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协调解决重大事项,督促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二、提前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各项准备工作

自2018年7月,结合市委编委办机构改革专项调研,县委编委办围绕转变职能、优化组织结构、理顺职责关系等问题多次进行调查研究,摸清机构设置和编制情况,核实核准领导职数、实有人数、编制空缺等情况。

制定印发《全县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平字20192号)和《关于做好县级机构改革实施工作的通知》(平机改办20191号),对机构改革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具体事项及早谋划,将新组建部门挂牌、集中办公、印章刻制及启用、文件发送运转、人员划转分流、“三定”制定规定、档案移交、审计、保密、纪律监督等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为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奠定基础。

三、召开了全县深化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

于2019年1月1日召开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部署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平山县机构改革方案》,李书记对深化全县机构改革进行全面动员,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详细安排了具体工作。

四、制定部门“三定”规定

结合中央改革方案和相关改革要求,详细梳理全县党政机关的职能职责、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情况。在各级领导的有力指导下,完成了一系列职能、编制调整工作。一是合理设置机构。共设置党政机构37个,其中党委机构12个,政府工作部门25个。二是合理调整各部门编制。根据各单位自身职责及职责调整等情况,对全县党政机关编制进行重新核定。三是合理调整各部门工作职能。根据省、市编委相关文件,通过互相沟通、协调等方式,明确职责分工,理顺工作关系,为“三定”印发奠定坚实基础。

为按时制定“三定”,县委编委办成立两个“三定”审核组,将“三定”规定审核任务分解到组,责任到人,安排到日。参照市委编委办的做法,重新规定了“三定”审核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三定”规定的审批程序。以县委办或县委、政府两办名义制定并印制部门三定28个,印发政府办、发改局等未制定三定的部门职能划转文件9个,印发由政府办承接数据资源局职责文件1个。

五、做好调整和新组建部门印章刻制、启用工作

按照上级指示精神,根据《平山县机构改革方案》批准设立的单位名称,县委编委办统一刻制14个此次改革中调整和新组建部门公章及财务章,并于2019年1月8日下午在县委办五楼会议室完成了旧印章收缴、新印章启用工作。此次改革共计收缴旧印章30枚,发放新印章28枚。

此后,根据市委编委办《关于机构改革期间推进和规范事业单位调整的通知》(石机编办〔2019〕12号)和《平山县机构改革方案》(平字〔2019〕1号),为全面落实省市县机构改革精神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清理工作,请县直各部门、直属机构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部门印章的通知》(平机改办201913号),严格按机构改革规定,认真梳理本单位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现持有印章情况,对所使用印章进行清理规范,依规定变更名称或完成收缴手续,严格印章管理,做好单位印章规范管理工作。

六、调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隶属关系,规范事业单位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石家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机构改革期间推进和规范事业单位调整的通知》(石机编办[2019]12号)及《中共平山县委、平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山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平字20191号),为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规范机构设置,对纳入机构改革的16个机关所属76个事业单位进行隶属关系调整,理顺了职责关系,规范了机构设置。

  七、做好人员转隶工作

按照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县委编委办与组织、人社部门组建了人员转隶工作组,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由涉改部门提出转隶方案,机构编制部门严格审核把关,组织、人社部门快速办理转隶手续,共同推动转隶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转隶到位。

八、调整部分政府工作部门职能,完成部分单位职责明确

为进一步理顺相关单位职责,2019年2月21日,在老干部局五楼会议室召开平山县委第一次编委会会议,讨论并审议了编委会相关议题。依据我县实际,就我县机构改革中数据资源局职责、农村垃圾、防火及防汛抗旱等部分单位职责进行了重新明确。

                             

 

                                2019年3月20日

来源:平山县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pingshanb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