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桥西区机构编制网
三定规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定规定

石家庄市桥西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发布时间: 2020-02-20 点击次数:?
【字体:

第一条  根据《中共石家庄市委办公厅、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石家庄市桥西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石办字〔201882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石家庄市桥西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简称区数据资源管理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机构规格正科级。

第三条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电子政务、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拟订全区数据资源管理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和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数据技术标准;贯彻执行我区数据资源采集、存储、使用、开放、共享等标准规范。

(三)会同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规划及有关项目建设工作。负责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

(四)拟订全区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资源的目录制定、归集管理、整理利用、共享开放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推动数据资源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

(五)负责区电子政务组织推动工作,负责区政务网络建设管理和党政机关信息化应用建设指导,负责区级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和数据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提出各部门统筹安排区级信息化项目及资金的使用建议。

(六)负责全区数据资源、政务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区数据资源、政务信息化人才培养等工作。

(七)负责指导全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促进全区数据资源产业发展;负责数据资源相关技术研发、行业数据分析成果转化等工作。指导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区直党政群机关门户网站建设。

(八)协调推进实施全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承办全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等有关具体工作。

(九)负责全区数据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级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和公共数据资源的安全保障工作。

(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委网信办、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在互联网建设与管理职责方面的分工。

区委网信办负责维护互联网意识形态安全,监督管理互联网信息内容和网络舆情信息,组织协调互联网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推动网络阵地和网络文明建设工作。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推动数据资源技术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构建以数字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数据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平台建设,负责各类数据资源的采集、存储、使用、开发、共享工作,应用大数据资源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2.与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职责分工。

    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推动各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协同推进政务服务同一事项,同一编码,同一网上技术规范。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牵头政府服务数据采集、汇聚、开放、共享,建设全区政务平台事项库,构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编制公开政务数据目录并及时动态更新,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政务数据、公共数据的互联互通,为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数据资源保障服务。

    3与区政府办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职责分工

区政府办负责政府门户网站,区办公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管理、日常维护等工作。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协调推动电子政务和机关办公信息化应用等工作。

第四条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协调和督查;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值班、保密、档案、宣传、信息、对外联络、政务公开、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老干部服务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建、宣传、思想政治、精神文明建设及群团等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

    (二)综合科。负责拟订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和全区数据资源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提出数据产业发展综合性建议,协调解决数据资源发展、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数据资源采集、存储、使用、开放、共享等标准规范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规划、组织、推动及有关项目建设的管理;负责全区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承担数据资源重点项目布局,组织实施数据资源管理的标准体系和考核体系;负责推进智慧桥西建设;负责智慧城区项目建设和数据资源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拟订区级信息化项目及资金计划;组织协调、推进全区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资源的目录制定、归集管理、整理利用、共享开放;负责数据资源、政务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指导各级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开放、存储系统运行维护;推动数据资源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推动数据增值服务应用,指导数据资源创业创新平台建设,促进行业、企业数据应用;负责指导全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据开发利用工作,促进全区数据产业发展;负责数据相关技术研发、行业数据分析成果转化等工作;负责协调推动电子政务和机关办公信息化应用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区数据资源、政务信息化人才培养等工作;推动全区网络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负责全区应用系统平台运行维护;负责区电子政务网络等内外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指导各部门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全区电子政务网络、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负责全区社会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作;负责智慧桥西政务服务等应用系统运行维护工作;负责区长公开电话反映的意见、建议和市长公开电话交办事项的办理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第五条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机关行政编制7名。股级领导职数2名。

    科级领导职数设置另行规定。

    第六条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明确。

    第七条  本规定具体解释工作由中共石家庄市桥西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承担,其调整由中共石家庄市桥西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第八条    本规定自201921日起施行。

 

来源:桥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桥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