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桥西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桥西区编委办创新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模式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8-12-26 点击次数:?
【字体:

桥西区是河北省委编办批准的省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编办积极主动作为,大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创新,着力构建权责清晰、统一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通过前移关口、下沉重心,运用科技建立平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等举措,创新综合执法改革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模式主要做法

(一)实行行政检查权力下放,将执法关口前移,实现基层执法权责统一,提高执法效率。桥西区编办会同有关部门将部门的行政检查权下放到街道办事处,按照行政处罚权与行政检查权相对分离的原则,重点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专业技术要求适宜等方面的行政执法检查权相对集中交给街道综合履行。将涉及11个部门的1001项行政检查事项明确为下放权力清单,下放到街道,其中,市场监管827项、住房建设20项、环境保护23项、城市管理45项等等,实现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执法关口前移。

(二)实行行政执法人员下放,组建基层综合执法检查队伍,形成综合执法工作合力。将区城管执法大队派驻街道的城管执法中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市场监督管理所、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及街道的相关执法力量及人员统筹纳入街道综合检查执法大队,由街道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实现管人管事相统一,区相关部门负责进行业务指导。在全区17个街道办事处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计935人,具体承担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检查任务。 通过“两乱一违”(店外乱摆、自行车机动车乱放和小区违章建设)整治活动和街道综合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加快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管理、指挥、运行等工作磨合,提高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形成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合力。

(三)依靠科技支撑,搭建区街两级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平台,构建统一完善的指挥体系。通过强化科技支撑,搭建区街两级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平台,构建全区统一完善的指挥体系。一是建立区级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建立全区统一指挥中心,对接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和职能部门执法平台,统筹协调调度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街道主要负责行政检查,及时发现辖区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并对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处置,解决在现场、控制在萌芽。对一些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由街道上传至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平台,移交各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实现跨部门、跨层次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平台运行半年来,平台工单总数累计5万余件,绝大多数问题均由各街道处置完毕,自处置率达到99%以上,极大提高了执法效率。二是建立网格化管理系统,实现精细化管理无缝隙、全覆盖。该区以300-500户或1000人为标准,把全区划分为805个网格,做到全区一张网,无缝隙、全覆盖。将辖区内人、物、地、事、情、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网格员通过定期巡查、全面走访,及时掌握网格内的各类安全隐患、居民诉求建议,通过信息交互手段传至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平台进行处置,避免中间环节,提升工作效能。三是研发“掌上社区”管理系统,创建“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全面掌握居民诉求,畅通沟通渠道。桥西区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为主导,协同社区居民、驻区单位、物业和社区组织,依托微信群,在线治理社区事务,并与线下网格相融合。每个社区以居民小区或自然村落、商业街区为范围进行划分并建群,每个家庭至少一名成员加入微信群,群众将身边问题和诉求通过云平台直接上传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平台,进行线上受理,线上回复。目前,全区17个街道141个村(居)共建立了732个居民微信群,入群家庭超过12万户,覆盖居民达36万余人,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四)全面提升监管服务水平,推行实施批管同步。为解决“重审批、轻监管”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实行对市场主体的批管同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区政务服务中心推送的信息,在3个工作日内对新设立的市场主体,开展首次上门服务、进行政策告知,根据实际情况,对需协调解决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反馈街道并由相关部门按职责权限处理解决。上门服务情况推送相应监管职能部门,由职能部门将市场主体纳入部门监管,实现对市场主体“宽进严管”。目前,平均新增近300个市场主体,经上门服务后列入部门监管,实现批管同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部门全方位监管水平。

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实现了政府职能转变,实现了管理重心下移、街道职能得到加强。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街道“看得到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的难题。部门将职能和权力下放街道,有效实现了管理重心的下移和责权的统一,同时街道的公共管理职能和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是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减少了部门之间的职能交叉、权责分割现象,街道层面70%的社会管理工作纳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较好解决了基层行政执法中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

三是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党和政府形象得到提升。群众投诉比较集中,并且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私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问题大幅减少,居民的满意度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提升了。

四是街道行政执法水平大幅提高。通过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行政执法水平大幅提高,队员行政执法能力有了很大提升。特别是在建设文明城、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三、继续探索创新,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下一步桥西区编办将着力从以下3个方面探索创新,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扩大行政执法权下放的力度,特别是加强行政处罚权下放探索创新,更好服务群众。二是完善细化现有改革措施,把改革基础做得更牢更扎实。提高制度机制保障程度,提高全方位监管水平。三是借鉴学习先进地方的经验,继续探索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管理,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更好地实现便民、利民。

 

来源:桥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桥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