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市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任丘市推进“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6-27 点击次数:?
【字体:

中共任丘市委办公室

任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任丘市推进“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直有关部门:

《任丘市推进“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任丘市委办公室

                             任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27


任丘市推进“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

(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沧州市《推进“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的实施方案》(沧办发〔201826号)精神,结合任丘市实际,制定我市推进“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成长之城、大美任丘”的总体部署,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紧紧围绕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个一”要求,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宽准入、优服务、强监管,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全力构建群众和企业办事“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体系,打造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效最显著的“六最”政策洼地,不断优化全市的营商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编制公开“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一是以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重点针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其他类、公共服务事项等类别,深入分析每个事项需要相对人到场次数、网上办事情况以及涉及多个部门办理事项的各个环节,结合法律法规修改和国家、省、沧州市简政放权情况,编制任丘市 “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二是不断扩大改革范围,改革实施范围由行政机关逐步扩大到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清单事项范围由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逐步扩大到所有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服务事项。三是凡列入清单的事项,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等方式,在企业和群众一次性提供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正式提交申请到领取办理结果全过程“一趟清”或“不见面”,切实提升我市发展和服务环境水平。

(牵头单位:市编委办;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

(二)推进集中高效审批(服务)。一是按照《任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任丘市行政审批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任政办字〔201744号)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局建设,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减少办理环节,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实行“一窗收件、联合审批、信息共享、一次发证”的审批模式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机制。二是继续推进“两集中、两到位”。除已实现特殊场所驻点办理和基层就近办理的事项外,所有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都要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局)。三是全面推进扁平化和联合审批,对办理事项科学合理确定审批层级,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积极主动帮办代办,提供打捆办理服务,推行联合审批。

(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

(三)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一是依托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促进全市政务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打通信息孤岛。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助力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融合发展,促进线上线下申请、受理、审批无缝对接。二是创新运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便利化手段,由企业和群众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应用模式,丰富针对不同办事对象的服务方式,进一步拓展“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外延范围。力争到201812月底实现8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市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

(四)全面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一是按照审批监管相对分离原则,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制度,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以及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规范裁量标准,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执行、一次到位”等机制。三是加快推进任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推进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建设,实现在各类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主体信用信息。

(牵头单位:工商局;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为保证工作顺利推进,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本部门改革工作,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做到改革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加快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二)稳步协调推进。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协调各部门在加快推进“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等工作;市编委办负责协调指导各部门按照要求梳理编制“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推进事项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协调指导相关部门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完善窗口建设,推进申报材料标准化建设、事项网上办理、实行联合审批等工作;市工商局负责协调各部门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工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协作配合,稳步协调推进。715日前,各部门将编制完成的第一批“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纸质版经一把手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报编办(公安局9010)电子版发至邮箱rqbb2233326@163.com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部门要对“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进行大力宣传,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要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佳区域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工作理念,补齐审批(服务)短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导检查。市政府办、市行政审批局、市编委办、市工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要求对各相关部门“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改革工作的综合指导和监督。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密切协作、上下联动、协调推进。

任办发【2018】7号附件1任丘一趟清事项梳理汇总表样.xls
任办发【2018】7号附件2任丘不见面事项梳理汇总表样.xls

来源:任丘市编办
责任编辑:任丘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