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市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关于印发《任丘市推进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8-26 点击次数:?
【字体:

 

 

 

 

 

任字﹝201520

 

中共任丘市委

任丘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任丘市推进省直管县(市)体制

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办事处,开发区、雁翎工业园区,市直各部门:

《任丘市推进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任丘市         

任丘市人民政府         

  201539   


 

任丘市推进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

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冀办发〔20155)要求,结合任丘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省对我市的直接管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层级,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全力做好与省直部门的对接工作。抓住省直管县(市)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实现任丘“三年夺冠”、国家级“三城同创”为目标,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城一村” 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京津冀明星城市、世界级石化基地、河北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基本原则。一是服务发展,提升效能。坚持有利于促进发展,有利于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服务群众,科学界定政府职责,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促进政府工作提速提效。二是科学探索,大胆实践。勇于突破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束缚,积极探索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当好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的“实验田”。三是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在试点中探索、在实践中总结、在执行中完善,统筹体制改革与其他相关改革,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三)总体目标。2015101日实现全部工作正式入轨运行,基本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科学决策、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领导,我市成立推进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沧州市副市长、任丘市委书记田金昌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市长张新华同志担任,副书记王生辉、副书记李军强、常务副市长王吉堂、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国强、政法委书记檀润城、纪委书记沙瑞明、组织部长夏军、市委办公室主任冯好乾、宣传部长唐小明为副组长,负责组织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吉堂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市编办主任王喜聚同志担任。分别成立组织人事、政府系统、人大政协、政法系统对接工作小组。工作人员从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政法委、编办、人社局等部门抽调组成,具体负责对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和落实。

三、方法步骤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分为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28日—39日)。省直管县(市)委书记、县(市)长 座谈会后,任丘市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专题对接工作会议,成立了任丘市推进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试点各项工作39日,在任丘市“三级干部”大会上,学习传达省动员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并对我市省直管县(市)试点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制定方案310日—331日)。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研究制定详细的对接方案,315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部门对接方案进行研究审核。同时,与沧州市相关部门搞好衔接,完成各项工作的划转、交接。

第三阶段:试运行(41日—910日)。全面运行试点工作,并针对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市委、市政府加强对贯彻落实省直管县(市)管理体制有关工作的督查,同时接受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督查和指导。

第四阶段:完善总结(910日—930)。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意见》,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提炼出可借鉴的经验,解决所有制约因素,明确下步工作方向,确保2015101日正式入轨运行。

四、工作要求

此次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好落实,确保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一)吃透政策,准确对接。各单位要准确把握上级精神,全面了解相关政策,重点围绕调整行政管理体制、扩大行政管理权限、理顺条块关系、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主体责任,认真研究有关业务,对照设区市“三定方案”,根据任丘市实际,认真梳理本部门与省直部门对接的具体内容,特别是对直接下放、委托下放、减少层级和取消的事项要制定对接目录,按要求上报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加强领导,高效对接。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抓紧研究具体对接内容,一把手亲自带队,迅速与对口部门实现对接,3底前必须全面完成对接工作。各部门要抓住机遇,加强对上级政策的分析和研究,用好、用活、用足政策,积极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有效地解决当前制约经济发展中的土地、资金、项目审批等难题。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把对上沟通联系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不间断、全方位地加强对接,最大限度地争取支持。

(三)严肃纪律,令行禁止。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省直管县(市)改革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强对各部门试点工作中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在体制改革试点运行中,各部门决不能突击花钱或搞人事变动,做好资产清查、财务清算和必要的审计工作;要加强值班备勤工作,领导干部要保持联络畅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严格请销假、上下班等工作纪律,以新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提升我市整体形象。

(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把试点工作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稳步推进各项改革结合起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乘势而上,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创新的思维,扎实推进与省直部门的对接。特别是要以谦虚和感恩的态度做好与沧州市各部门工作的划转、交接,确保在工作不出现断层的情况下顺利实现省直管,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五)全面清理,精简审批。全面清理现行法规、规章和审批事项,该修改的修改,该取消的取消,该调整的调整,尽快建立起与新的省直管县(市)管理体制相配套的规章制度。

(六)加强督查,确保落实。“两办”督查室、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大对各部门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市直各部门每周要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本单位对接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汇总各部门在对接过程中提出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上报领导小组研究。

      

201539          

 

来源:任丘市编办
责任编辑:任丘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