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区着力做好“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

信息来源:山海关区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0-04-18 发布者:秦皇岛山海关区编办

我区着力做好“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改革

我区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市委乡镇机构改革的要求,统筹协调,通盘谋划、及早启动,着力做好“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改革。

一是做好“加”法,强化服务功能。按照权力下放、权责一致的原则,对照省《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指导清单》《乡镇和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指导清单》,结合我区实际,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县级以上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行使的行政许可、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措施外,将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镇和街道服务管理更方便有效的各类事项依法下放镇和街道。优化调整街道职能,推动街道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基层党建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

二是做好“减”法,精简机构设置。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围绕管理服务的要求和基层群众的需求,综合设置镇街道工作机构。同时,着力减少各类合署办公和挂牌机构。在贯彻落实上级改革要求的此基础上注重我实际,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在保障中心、支持基层机构设置工作上发挥更大效用。

三是做好“乘”法,深化融合创新。坚持在改革中不“翻烧饼”、“不走回头路”,强化既有机制制度融合,集聚基层共治“倍乘效应”。深化镇街道与部门派驻机构的工作统筹,完善协调指挥、监督管理、考核评估等机制,长效化推进联动协同、综合执法。

四是做好“除”法,去除治理顽疾。针对条块职责不清、权责关系不顺、基层统筹不强等问题,着力明确权责关系、理顺体制机制、强化治理能力,最大限度去除基层治理顽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精神,着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统一行使便民服务和综合执法职责,消除职责交叉不清、推诿扯皮。确保我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提质增效。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12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594781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