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到石家庄市调研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情况

时间: 2020-05-12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5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梁田庚到石家庄市鹿泉区、桥西区调研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鹿泉区铜冶镇行政服务大厅、南故邑村便民服务点和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桥西区维明南大街社区省直双报到示范点、云社区和红色物业以及维明街道大党建大工委机制建设情况,并在中交财富大厦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石家庄市关于乡镇和街道改革进展情况汇报梁田庚部长对石家庄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改革工作把住了方向、抓住了要点,特别是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文件,改革工作谋划周密、指导有力,改革推进积极顺利、效果良好。

梁田庚指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的具体行动,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大改革部署,必须坚决落实好。要使改革目标落到实处,“两个平台”的建设、综合执法模式的构建、法律授权和管理关系的明确规范、乡镇街道力量的充实和干部素质的提升等是关键点,这些工作抓好了,基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就会得到提升。

就做好下步工作,梁田庚提出5点要求: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统领作用发挥好。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全面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作用,这是整个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关键点。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二是转变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改革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实现服务在基层落实,问题在基层解决,矛盾在基层化解。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和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区治理的基础就实了。三是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加强作风建设。这次改革下放了审批服务执法事项,对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适应改革的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管得了、管得好”。四是要强化基层党委政府服务意识。加强基层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明确的一系列保障政策措施,尤其是乡镇和街道干部队伍建设的政策。五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对乡镇和街道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好、落实好。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要及时梳理上报。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刘修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海生,石家庄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效春,市委编办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李海峰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