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石家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0-06-01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31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编办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月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市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严明整改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做到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以整改落实推动全办党的建设和机构编制工作上水平。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对党绝对忠诚的现实检验,摆上了重要日程,加强了组织领导。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室务(扩大)会,传达学习邢国辉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共召开8次室务会和1次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协调调度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县级干部为成员的市委编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整改工作专班,由2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强化了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石机编办整改〔2020〕1号),建立了整改工作清单,将巡察组指出的4个方面、10个问题细化为16项具体工作,逐条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确定了整改标准,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并将整改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压实了整改责任。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扎实抓好整改。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担任了4个具体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直接抓部署、抓推动、抓督导、抓落实。1月19日,我们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室务会成员深入查摆问题,自觉认领责任,认真自我剖析,带头进行整改。各责任领导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为全办同志做出表率。我们对各项整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利用周例会每周一调度,对复杂疑难问题重点盯办,着力补缺项、纠偏差、改错误、建制度,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补齐制度短板。我们在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从制度机制层面查找漏洞,围绕党的建设、机关运行、业务运转三个方面,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制定完善了33个制度规定,形成了相互衔接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更好地抓班子、带队伍、履职能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1月9日向我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4个方面的10个问题,我们将这些问题细化成16项具体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改13个,未完全完成3个。

(一)关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关于“事前主动谋划不足”问题。

关于“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后,长达十个月时间,市委编办存在等靠思想、主动谋划意识不强,没有及早对全市机构改革中需要统筹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谋划,2018年12月《河北省深化机构改革工作方案》下发后,市委要求市委编办10天内审核完成55个市直部门的三定方案,由于提前谋划不够,市委编办未能如期完成市委交办的任务”问题。(责任领导:李海峰、各主任;责任处室:各处、中心)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效果:在工作中,我们加强了事前调研谋划,完善和坚持了决策调研制度,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加强调研工作的意见》(石机编办〔2019〕138号),并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事前主动加强了专题调研和谋划,确保各项贯彻落实措施及时跟进,着力提高机构编制工作超前谋划、科学谋划水平。

2)关于事后跟踪评估不够”问题。

关于“除按照上级要求组织机构改革回头看外,没有主动对机构改革后机构职能融合情况进行跟踪评估”问题。(责任领导:来彦龙、付俊杰;责任处室:机关处、监督处)

此问题整改未完成,继续推进,结合疫情防控抓紧落实。

整改措施及效果: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加强了事后跟踪评估,3月3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机构改革评估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石机编办〔2020〕7号),对市、县两级党政机构改革跟踪评估工作进行了精心谋划和安排部署。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四个评估组,对重点涉改市直部门和所有县(市、区)机构改革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开展了检查评估,查找问题不足,听取意见建议,督促做好整改,巩固改革成果。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工作进度比较迟缓,现已评估检查了7个市直部门,对其它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我们将结合疫情防控抓紧落实。

关于“2019年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委编办仅有1次调研,而且这一次是配合省里搞的调研,涉及13个街道(乡镇)、4个区直部门,分别仅占总数的22%、10%,且未形成专题报告”问题。(责任领导:邓京生、李敬军;责任处室:综合处及其它各处、中心。)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效果: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加强调研工作的意见》(石机编办〔2019〕138号),坚持调研工作制度,把调研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将调研成果吸收进各项工作意见建议和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围绕推进乡镇街道改革等工作,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身先士卒,加大调研力度,加强工作谋划,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工作方案,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作为全省试点,超前谋划制定改革方案模板,发挥了省会的示范带动作用,乡镇街道改革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2.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关于市委编办没有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关于防范重大风险的文件、会议精神;特别是2019年2月全市召开“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后,没有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防范措施,没有进行风险排查整治”问题。(责任领导:邓京生、李敬军;责任处室:机关党总支)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1月21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了《多措并举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等文件精神。2月7日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文件、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坚持底线思维、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自觉性。二是4月3日召开室务会,研究制定了《市委编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措施。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关精神,3月中旬,对机关进行了防范重大风险排查整治,形成了排查整治专项报告。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市委编办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没有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没有按照市委规定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2017-2019年《工作要点》没有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谋划;2017、2018年《工作总结》没有进行专题总结,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报告没有明确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年度民主生活会没有明确对照检查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方面问题。(责任领导:邓京生、李敬军、付俊杰;责任处室:机关党总支、综合处、政策法规处)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责任制。3月9日召开室务会,听取了机关党总支意识形态专题汇报,对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4月3日召开室务会,研究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规定的知悉范围,及时进行传达学习。今年以来,市委编办中心组于1月21日、2月7日、3月20日分别对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志在主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汇报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进行了专题学习。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纳入了市委编办《2020年工作要点》,年终将进行专题总结,并长期坚持。四是4月3日召开室务会,研究修订了《市委编办民主生活会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职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明确年度述职和民主生活会要报告和对照检查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整改落实。

2)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短板”问题。(责任领导:来彦龙;责任处室:综合处、电子政务中心)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石家庄机构编制网”有关内容进行了即时更新,3月13日召开室务会,修订完善了《石家庄机构编制网管理办法》,研究出台了《石家庄市委编办新媒体管理办法》,形成了长效机制。二是加强了对县(市、区)委编办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监督力度。1月9日至2月7日,对县(市、区)党委编办网站开展了摸底排查,督促各县(市、区)委编办纠正了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部分板块长期空白等问题。2月3日,对井陉矿区、藁城、元氏编办下发了网站管理整改工作“督导函”,责成他们对网站处于“半瘫痪”状态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我们将市、县编办网站维护作为日常督导工作持续跟进、长期坚持,确保各级机构编制网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充实完整,导向正确鲜明。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主动”问题

关于“市委编办没有2017-2019年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的相关记录。廉政谈话制度执行不力,班子成员没有对分管处室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也没有对岗位调整或新入职干部进行廉政谈话”问题。(责任领导:李海峰、邓京生、李敬军,其他班子成员;责任处室:机关党总支)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2月20日、3月20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分2次专题学习了习近平、赵乐际同志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报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4月3日召开室务会,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市委编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梳理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形成了责任清单、工作任务清单、贯彻落实措施清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形式载体具体,工作可抓可查。二是健全完善了班子成员研究调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将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检查作为重要内容,每半年向领导班子作出专题报告,并安排专人做好工作记录,由机关党总支统一管理。三是4月3日召开室务会,研究出台了《市委编办党内谈话制度》,明确办领导按规定对岗位调整干部、新入职干部进行廉政谈话。3月9日,办主要领导对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中心)负责人进行了集体谈话,就廉洁从政提出要求。

2.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关于“财务报销审核不严,存在发票日期相同、编号相连的现象,部分凭证报销汇总单未经经办人、分管领导、审批人签字便予以报销。未开设工会经费专用账户,工会账目混在日常公用经费中列支。购买相同耗材价格悬殊,同一张购买办公用品清单上同一型号物品价格不一样”问题。(责任领导:邓京生、付俊杰;责任处室:综合处)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认真调查核实了情况。二是加强了财务、采购人员的廉政和财务纪律教育。在由相关人员对上述问题作出情况说明的基础上,2月18日分管领导专门对财务、采购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和财务纪律教育。三是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和办公用品采购制度,4月3日召开室务会,修改完善了《市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市委编办机关物品采购及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并狠抓落实。四是积极争取市总工会、市直机关工委工会和银行部门支持,4月1日单独开设了工会经费专用账户。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

关于“经查阅会议纪要及相关文件资料发现,(1)思想重视不够。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7月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市委编办没有及时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文件、会议精神,没有结合自身实际研究细化具体措施。(2)责任履行不到位。2017、2019年没有召开会议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2018年没有向领导班子进行党建述职报告。(3)督导落实不力。2019年5月28日,机关党总支对各支部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机关党建课题调研暨论文征集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支部于7月15日前报送论文,之后没有了下文”问题。(责任领导:邓京生、李敬军;责任处室:机关党总支、各支部)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室务会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听取一次机关党总支关于机关党建的工作汇报,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总支要进行年度党建工作述职。2月24日,召开室务(扩大)会,听取了4个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二是3月20日室务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市委编办《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办法》。三是4月3日召开室务会,制定了《市委编办基层党建工作督导落实制度》,明确规定凡有规定时限的工作,按规定时限完成;需长期坚持和推进的工作,责任单位每月进行自查并向机关党总支报告,机关党总支负责督导检查。

2.关于“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问题

关于“经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市委编办没有2017年-2019年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谈心谈话记录等会前准备原始材料;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不具体,且下一年度对2017年度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只是把整改措施进行了简单复制、照搬照抄”问题。(责任领导:邓京生、李敬军;责任处室:机关党总支)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推进。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4月3日召开室务会,制定了《市委编办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记录制度,并强调保存好原始资料。二是结合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对以往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尚未整改到位的,纳入了此次整改工作,形成了整改清单,细化了整改措施,已整改落实到位。

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关于“2018年市委编办成立机关党总支以来,各支部未召开支委会共计4次、党员大会1次、党课教育2次,个别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未讲党课”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4月3日召开室务会,研究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三会一课制度》、《市委编办组织生活会制度》、《市委编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二是机关党总支加强了对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督导和检查,确保按《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严格落实,执行到位,提高质量,取得实效。

4.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

1)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内设机构县乡机构编制指导处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处2个处室,正职和副职岗位长期空缺,一直没有调整。由于对选人用人工作没有长远的、科学的规划,对单位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造成一定影响”问题。(责任领导:李海峰、邓京生;责任处室:综合处(人事处))

此问题未整改到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继续推进,适时完成。

整改措施及效果: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加强了与市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有针对性的对干部队伍进行了人岗相适和适应性分析研判,目前已初步有了配备人选,待条件成熟时适时调整配备。

2)关于“选拔任用材料形成不规范。研究干部任免会议记录过于简单,未体现党组研究干部的过程,党组成员未逐个发表意见,会议记录纪要不齐全;提拔人员在民主推荐、个别谈话、深入考察谈话环节的会议记录普遍存在缺项少项或简化合并的情况”问题。以及关于“选人用人文书档案不齐全。部分文书档案材料因管理人员更换等原因丢失,未及时将档案审核登记表,计生证明、廉洁自律证明、“六不列入”、三年总结和个人重大事项公示等材料归档”问题。(责任领导:邓京生;责任处室:综合处(人事处))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针对上述两个问题,我们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相关规定,室务会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详细记录人选的提名、推荐、考察、征求意见、德才表现、任免理由等情况,记录原汁原味、全面客观,并严格认真归集人事文书档案材料。在1月份研究配备机关机构编制处处长人选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到了选任程序规范、材料齐全合规。

3)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不严格。单位对人事档案审核把关还不够严格。部分同志出生年月记载不一致;个别考核情况无市委组织部公务员处审核备案意见章;无试用期任免表或任免表未盖章,无单位审批意见;试用期满任免表无任免文号”问题。(责任领导:邓京生;责任处室:综合处(人事处))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效果:进一步加强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和审核工作,利用大组工网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对需要审核人员的档案,逐人逐卷进行全面复核,并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沟通。鉴于这些问题均属历史遗留问题,市委组织部已经对干部人事档案实行了电子化集中保管,对于允许采取补救措施的采取附加佐证材料的方式进行了说明,对于不能采取补救措施的保留了原貌。今后,我们将引以为戒,严格档案审核,确保档案增量全部符合要求。

4)关于“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表为公务员工资”问题。(责任领导:邓京生;责任处室:综合处(人事处))

此问题未整改到位,受客观条件限制,继续推进,争取早日完成。

整改措施及效果:我们在以往与市人社局沟通的基础上,再次与市人社局沟通并递交了书面材料,待人社局提出具体的办法后予以解决。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

1.关于“巡察共性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关于巡察共性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市委编办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期间,接受了巡视巡察整改专项督导,当时按照督导组提出的全市27个共性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制定了整改措施。但是通过这次巡察发现,有些措施没有得到认真落实,有些只停留在了文字上。(1)比如,当时针对调查研究不够经常和深入的问题,制定了《中共石家庄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研工作的意见》;(2)再比如在抓机关党建方面,也制定了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健全党建工作制度等措施,但是经巡察发现,这些措施并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严格落实了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加强调研工作的意见》。二是在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梳理党建责任清单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并抓好组织实施,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制定了《市委编办基层党建工作督导落实制度》,并严格执行。

关于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要结果信访件和一般信访件办理情况。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未向我单位移交问题线索、要结果信访件和一般信访件。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强化整改意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向纵深开展。

一是强化整改意识,落实工作职责。树立整改工作无止境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对巡察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认真总结过去工作的经验教训,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审视正在谋划和今后开展的各项工作,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问题,不断提高自我把脉问诊、主动纠错正风的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肩负起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和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二是保持整改力度,加强监督检查。紧扣反馈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抓紧抓实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做好巩固提升工作,并针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坚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保持“进行时”,进行动态整改,延展整改工作面,不断向纵深推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对巡察整改工作有关精神,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整改中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落地生根,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取得实效。

三是运用整改成果,提升工作水平。坚持把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动力,引领指导机构编制工作实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1-66538655(工作时间);邮政信箱:石家庄市普惠路8号市委编办机关党总支;邮政编码:050000;电子邮箱:bbdzz86687851@163.com。

 

中共石家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