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双滦区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政事政企政会职责不分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10个需要解决的较大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9-17 点击次数:?
【字体:

政事政企政会职责不分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10个需要解决的较大问题,向社会公布如下:

一、政事不分问题

1.偏离机构编制“三定”规定和事业单位公益服务目标,将行政职责转移到事业单位,机关内设机构与事业单位职责交叉重叠、责任不明、关系不顺。

问题主要表现:事业单位承担了应由机关承担的职能。依据部门“三定”规定和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机构编制部门明确的职能),判断是否有机关(内设机构)职能和事业单位职责交叉重叠、责任不明、关系不顺的问题。

2.行政机关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规指定所属事业单位承担行政审批涉及的技术审查、评估论证、鉴证鉴定、项目评估、业务咨询、检验检测等事项。

问题主要表现:审批事项涉及的部门在开展行政审批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委托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作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有偿服务,包括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中介服务。

行政机关对于职责范围内应承担的工作任务,长期抽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组建各类临时机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冗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身份与实际承担职责不相符。

问题主要表现:长期抽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时组建了各类临时机构的情况。因工作需要临时性抽调工作人员不在清理范围。

二、政企(事企)不分问题

1.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违规到企业兼职。

问题主要表现: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清理,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违规到企业、社会团体兼职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冀组明字[2017]27号)要求,不符合规定的必须免去或由本人辞去所兼任的职务。

事业单位投资办企业未按照规定履行审批程序。

主要问题表现:根据《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第36号令)和《河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冀财资[2016]76号)规定,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利用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对外投资,需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批。

3.事业单位对所属企业投资收益未纳入单位预算管理。

主要问题表现:根据财政部第36号令及冀财资[2016]76号文件规定,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收益应按照预算管理及事业单位财务和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纳入单位预算,统一核算,统一管理。

三、政会不分问题

1.行政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对其主办、主管或挂靠的已列入2017年脱钩试点的行业协会商会,在改革工作中推诿、扯皮,不能按照期限完成脱钩改革。

主要问题表现:按照《2017年度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脱钩试点工作方案》安排,业务主管单位须在5月31日前逐一与参加试点行业协会商会制定具体的脱钩实施方案,8月31日完成脱钩工作。

2.属于脱钩范围的使用事业编制的行业协会商会,未核销事业编制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未经机构编制部门批准,事业单位将事业编制交由行业协会商会使用。

主要问题表现:只有列入脱钩范围的使用事业编制的行业协会商会才涉及核销事业编制,进行编制调整。各业务主管单位要摸清所主管的列入2017年脱钩试点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有没有事业编制,一种情况是协会本身有事业编制,另一种情况是将内部其他事业单位的事业编制交由协会使用。凡是有此类情况的,都应清理。

3.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同其主办、主管或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合署办公,未经合法审批,擅自将办公用房无偿(低价)提供给行业协会商会使用。

主要问题表现:只有列入脱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使用的以财政性资金形成的或者通过接收、划拨等方式获得的属于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用房及其相应土地,才需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审批。

4.行政机关和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违规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及取酬;行政机关和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未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及取酬。

主要问题表现:一是非行业协会商会不在本次清理范围;二是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或者三定方案有明确行政职能的才属于清理的范围;三是行政机关和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无论在职、还是离退休人员取酬都属于违规;四是违规兼职是指行政机关和有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在列入脱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兼职;五是行政机关和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未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审批或备案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的均属违规。

 

来源:双滦区编办
责任编辑:承德双滦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