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双桥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1-06 点击次数:?
【字体:

“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双桥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全面改进作风,根据双桥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工作提示文件的要求,双桥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拟于20161月中旬召开一次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按照“三个环节”工作步骤,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特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扣“三严三实”主题,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特别是要坚持以案为鉴,深刻反思身边反面典型教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二、民主生活会时间:2016113     

三、民主生活会地点:双桥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四、具体做法和步骤 

   1、组织学习。民主生活会前,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赵克志同志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讲话等学习内容,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征集意见。在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向领导班子成员发放《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汇总,由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向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进行反馈。 

  3、开展谈心活动。会前要进行谈心,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同领导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也要相互谈心,沟通思想。谈心要以相互指出问题和不足为主,充分交流思想,达到促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4、撰写发言提纲。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学习体会和征求意见的情况,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自我剖析,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5、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对照检查的重点内容是:按照“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要求,以“三查三看三对照”为载体,认真查找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清问题实质 

  6、班子成员进行个人发言。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个人在“三严三实”、“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吸取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7、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要敢于查找和正视问题,注意防止和避免空泛议论、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集体不讲个人等现象。要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总结汇报或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 

  8、正确对待批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对正确的意见,要诚恳接受,并认真剖析根源;对意见较集中或重大问题,要做出负责任的说明;对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意见,要实事求是地做出解释。 

  五、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 

  1、领导班子对党员干部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出来的问题,要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切实进行整改。 

  2、领导班子成员也要制定和落实本人的整改措施。     

3、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和整改措施要在全编办围内向党员干部通报。 

  六、民主生活相关材料的存档 

  民主生活会后,必须将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归档内容包括: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报告、班子及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汇报、领导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具体方案。

 

来源:双桥区编办
责任编辑:双桥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