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机关建设

党纪硬起来“雷语”才会少

信息来源:曹妃甸区编办 发布时间:2015-05-15 发布者:曹妃甸区编办

党纪硬起来“雷语”才会少

 

 “国家规定是狗屁”“谁提意见开除谁,谁要工资谁滚蛋”“我说他谁是腐败就谁是腐败”……近日,网络再现官员“雷语”,一位干部在单位会议讲话中大爆粗口。涉事干部所在地山西省古交市目前召开紧急会议,对当事人做出停职处理,有关部门已进驻单位对此事进行调查。

因为一句话被处分,是不是执纪过于苛刻了?当然不是。俗话说,恶语伤人六月寒。出格的话任何时候都不应乱讲。公职人员身份具有特殊性,讲胡话、脏话不仅挫伤人心,还会严重损害党政机关公信力。谨言慎行,管控好自己的情绪和形象,是做人做事、为官居政的一条基本准则。

国家规定与领导干部个人意志孰轻孰重,职工意见在干部眼里有多少分量,是否腐败能不能由个人说了算,类似问题干部如何看待,折射出干部的纪律意识、权力观念、民主意识等“从政的良心”。官员一番“雷语”,表面看是情绪失控,实际是纪律和规矩意识缺位;表面看是言行失范,实际是权力任性、权力滥用。官员“雷语”从来都不是一个小问题,如果不是“三观”出了问题,如果不是个人素质有缺陷,怎可能大放厥词?

就干部管理而言,“雷语”官员是一面真实的镜子,照见了一些基层领导干部的霸蛮作风和法治意识淡漠现状。把管辖领域当成“独立王国”,只许自己说一不二,不许下级提反对意见,何谈清风正气、民主氛围?将个人意见凌驾于党纪国法和政策规定之上,将个人意志强加于部门管理之中,何谈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从严治党,抑或是基层治理、民生改善,领导干部都是“关键的少数”。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和制约,防范其蜕变为不受约束的“土皇帝”,兹事体大,必须重视起来。

对领导干部来说,“雷语”官员也是一个鲜活的反面教材。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理应对镜自照,对言语任性、权力膨胀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从严修身、秉公用权、民主决策、令行禁止等方面率先垂范、做出榜样。如果不吸取权力任性的教训,反而开会收手机严防拍照录音,背后设暗哨严查私下议论,下狠手惩治不忠诚于自己的“圈外人”,那么只会在任性的歧路上越走越黑。如果只是管住嘴巴不乱讲话,而不去刷新自己的纪律规矩意识和权力观、公私观、群众观,必然会出问题。

王岐山同志近日在浙江考察时要求,从严治党要敢于担当,具有“眼里不揉沙子”的严肃性、认真劲,切实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纪律规矩和法律法规硬起来,权力的任性才会败下阵;从严治吏、整饬风纪严格起来,干部的言行才能规范起来。对待“任性官员”,就要抓早抓小、从严惩治,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每个领导干部都能成为奉公守法的典型、作风优良的模范。(李达仁)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