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唐山市古冶区以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为契机 夯实基层聚才引智基础

时间: 2020-06-24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乡镇、街道干部队伍活力不足,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等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古冶区着眼于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借今年乡镇和街道改革之机进一步优化人员编制管理,着力破解制约乡镇和街道发展的人才短板问题。

一、强化领导,周密部署。一是健全组织。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设在区委编办,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全区乡镇街道改革工作。二是高位推动。区委书记亲力亲为,先后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对改革方案和各乡镇、街道“三定”规定等重要文件,召开区委常委会和区委编委会议进行审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审批服务体系建设、“三定”规定制定、人员划转等具体工作进行调度,强力推进。三是明确分工。为使改革更具有可操作性,印发了《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责任分工》等配套文件,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责任明确,落实有力。

二、深入调研,制定方案。一是深入调查摸底。在乡镇和街道改革谋划准备阶段,区委编办组织专班力量集中对10个乡镇街道开展深入调研,详细进行摸底,征求意见建议,为工作方案的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科学制定方案。按照上级改革精神和要求,紧密结合古冶实际,制定了《古冶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方案》,在方案中,进一步明确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此次改革向乡镇和街道下沉事业编制138名,平均每个乡镇和街道行政事业编制总量达到72名,比改革前平均增加编制14名,大大充实了基层人才力量

三、稳步推进,确保效果。一是抓好机构组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动员会后,区委编办指导各乡镇街道紧锣密鼓,于4月底完成全部机构挂牌,新机构组建完成。二是抓好“三定”制定。区委编办在市委编办的悉心指导下,多次就“三定”制定工作向乡镇街道征求意见,并对各乡街具体负责人员进行培训指导,目前全区10个乡镇街道的“三定”规定已全部印发。三是抓好人员转隶。坚持为业谋才,此次改革中从区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向乡镇街道共下放在编人员62人,各乡镇街道按照“三定”规定,已将人员全部调整到位。四是抓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参照省《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指导清单》,研究确定了下放到乡镇和街道的行政处罚事项42项。组织相关部门下发赋权函或与乡镇街道签订授权委托书下行政处罚事项,同时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发放罚没许可证。五是抓好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参照省下发的指导清单,结合古冶实际,确定了下放到乡镇和街道的审批服务事项75项,公共服务事项34项。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各乡镇和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人员开展下放事项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下放事项放的实,接的住。

四、政策倾斜,集聚人才。为充分解决基层引不进、留不住人才的问题,实施更大力度的政策倾斜,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服务基层、扎根基层。一是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和街道倾斜,用人用编优先保障基层。二是赋予乡镇和街道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自主权,实行更加灵活的用人方式。三是畅通职务职级晋升渠道,区直部门与乡镇和街道机关职级职数分开核定,统筹使用时原则上向乡镇和街道倾斜。四是严格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建立乡镇工作补贴正常调整机制,提高基层干部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