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威县编办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Dec 3, 2018 4:51:52 PM 作者:威县编办

按照我县法治政府工作要求,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到位,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现将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动态调整权责清单

坚持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严格按照“安排部署、单位承接、公开公示”步骤承接上级取消、下放事项。对上级下放的每项行政审批事项,制定相关的接收方案和规范管理措施,明确责任科室,确保衔接到位对取消的审批事项一律停止审批,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防止明消暗批现象。对每次承接情况通过政府文件和党政门户网公开公示杜绝审批事项自由落体现象发生。承接完成后,严格按照《威县简政放权工作方案》和《威县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要求,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2018年共衔接上级取消许可事项12项,承接下级下放许可事项4项。

二、深化乡镇政务服务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

根据《关于同意威县在乡镇开展相关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邢审改办〔2018〕8号)文件要求,精心筹划第什营镇和梨园屯镇“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的理念和目标,编制了乡镇政务服务清单,共梳理乡镇政务服务事项196项。在试点乡镇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县通办、就近能办”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明显增强的目标,形成“一窗一中心、手机终端办、一次不用跑、快递证送到”的可示范、可推广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三、扎实开展“回头看”,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根据省、市、县“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去年“放管服”改革不到位专项清理和“政事政企政会不分”专项清理工作,对2017年两个专项清理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共发现问题180项,其中“放管服”112项,“三不分”68项。为彻底清除这些事项,多次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分头深入有关部门检查指导整改不到位问题。截至今年10月份,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借鉴外地经验,积极探索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顺应形势发展和基层执法工作的实际需要,先后到临城和南和学习参观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多次征求市县法制办对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并结合江苏省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的先进做法,起草了我县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的初步意见。

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党政机构设置

认真开展县级党政机构改革调研摸底工作。对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结合我县机构设置情况,县编办对机构改革可能涉及的职能、机构、人员进行全面梳理。会同县委组织部采取上门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县机构改革开展调研摸底,广泛收集各乡镇各部门对改革过程中职责调整、机构划转、人员编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我县机构改革的推进打好基础。

六、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办在推进法制政府建设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宣传形式单一,全员法治培训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后,我办将结合单位职能更好的为法治建设工作服务。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科学定位政府法制机构职能,保障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法治建设职能相适应。

2018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