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无极县机构编制网
网上名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上名称管理

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常见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 2020-05-06 点击次数:?
【字体:

1、什么是网上名称管理工作?

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是指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网上名称使用和网上身份识别为核心,以域名注册、网站审核、网站挂标和年度报告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四位一体综合性管理工作,以实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网上身份的实时监测、检索、识别与保护。(一)域名注册 域名注册工作是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须注册和使用规范的“.政务”或“.公益”专用中文域名。由于这两个中文域名具有唯一性、高度可识别性和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严格管理等特性,使其具备作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网上身份证”的条件,也使中文域名成为开展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前提和核心。(二)网站审核和网站挂标网站审核工作是指机构编制管理机关负责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进行网站开办审核与资格复核。网站挂标工作是指由中央编办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标识使用规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网站经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核准后,须在其网站底部显著位置放置统一的网站标识。点击该标识将显示单位基本信息和网上名称等信息,以方便公众辨别网站真假。(三)年度报告年度报告是指网上名称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实行定期报告制度,网站开办主体应当定期向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在线报告开办主体资格变动、网上名称和网站标识使用等情况。

2、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有何意义?

(一)维护机构权威身份通过“网上身份证”和“网站防伪标”的双重保护,能够有效保障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互联网上的身份与信息安全,突出它们在互联网上的权威形象,从而整体提升机构权威性与公信力。(二)确保公众上网安全有了规范的网上名称和统一的网站标识,公众就有了在互联网上辨别真假机构的依据,这样才能更加准确、快捷地访问政务或公益类网站,从而提升上网办事效率,使上网办事更加安全、可靠。(三)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是我国的核心政治资源,它们在互联网上的信息安全尤为重要。近年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域名被劫持、网站被攻击、内容被篡改等事件时有发生,主要原因在于政府缺乏对域名等互联网基础资源的统一管理和有效把控。建立起由我国政府主导的网上名称管理体系,将极大的提高我国网络信息系统的抗风险能力,从源头上避免核心数据被不法分子或境外势力窃取,进而维护国家网络信息的安全。(四)提升机构编制科学管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互联网上开展工作的首要前提是确保其“网络身份”的公开、准确和可靠,也就是说要实现“名实相符、名称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机关通过规范和管理网上名称,一方面可以通过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这个“网上身份证”,理清机构编制数量,实现动态管理,盘活机构编制数据库;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网站标识这个“数据探针”,收集和分析机构网站基本信息,全面了解网上履职情况,为机构履职评估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3、如何申请域名?

请您登录shenbao.conac.cn,在注册单位信息后,使用获得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系统,点击网上名称管理-域名申请,填写域名名称、选择年限、填写解析信息后提交域名申请。

4、如何修改单位信息?

请登录网上名称注册管理系统,点击系统页面上方的“单位信息”按钮,进入页面进行修改。注意:所有星号必填项需按正确格式填写后方可重置密码。

来源:无极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无极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