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下花园区委编办突出“四个注重”全力推进四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时间: 2020-05-15 点击次数:?
【字体:

按照省、市委关于深化四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下花园区委编办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立足区情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目前已完成改革实施方案和机构、职责、编制整合方案的制定工作,加速推进四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注重调研摸底,摸清改革底数。在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四大领域,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与涉改部门充分沟通交流并听取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涉改机构人员现状、执法事项、执法依据、办案数量等情况,形成了《关于四大领域设立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请示》,报市委编办审批。同时,依托机构编制台账,结合“三定”规定,对涉改领域的机构、编制、人员和执法职责进行全面梳理,厘清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情况,摸清改革底数,为改革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注重科学谋划,合理制定方案。按照省、市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意见精神,针对四大领域不同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先后出台了市场、交通、文化和农业四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确保改革既符合省市精神,又符合我区实际。方案以增强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为重点,整合四大领域执法职能,统筹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推动四大领域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执法职权集中统一行使。

三是注重整合职责,统筹执法力量。按照一个领域设置一支执法队伍的原则,将分散在部门内设机构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的执法职责进行整合,撤销全部承担执法职能的机构,对部分承担执法职能的机构进行整合,组建综合执法队伍,采取“局队合一”体制,实行统一执法。

四是注重法律依据,建立清单制度。建立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落实清单编制责任,各领域要对依据本级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设立的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结合上级制定的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编制本级执法事项清单,凡没有法律依据的执法事项一律取消,最大限度精简执法事项、突出执法重点、增强执法实效。

来源:下花园区编办
责任编辑:张家口下花园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