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县乡机构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县乡机构改革
邢台市广宗县深化乡镇改革推动基层治理优化升级

时间: 2020-06-09 10:35:55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广宗县以深化乡镇改革为契机,聚焦基层治理难题和民生民心诉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基层治理优化升级。

一、聚焦机构设置臃杂,构建简约高效管理体制。

一是调整优化组织机构,对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进行重新整合,改革后全县8个乡镇精简了14个工作机构;二是理顺派驻机构管理体制,将县直有关部门设在乡镇的17个站所全部实行属地管理,与乡镇有关机构进行资源整合,建立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二、聚焦编制人员紧缺,推动编制资源下沉。

一是推动编制资源向乡镇倾斜,充实基层“一线”力量。

结合派驻机构整合,全县共向乡镇划转全额事业编制46名,划转后各乡镇编制均达到了50名以上;二是盘活现有编制资源,打破原有一般岗位限制,人员统筹使用,实现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聚焦基层“责大权小”,实现权责清晰对等。

一是明确权责清单和职责交叉事项清单,界定县乡职责边界,落实属地责任,推动权责一致;二是建立县级职能部门向乡镇下沉职责准入制度,统筹考虑乡镇承接能力,杜绝“责任甩锅”;三是整合农业、生态环境等领域综合执法职责,在各乡镇统一设置综合执法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四、聚焦民生民心诉求,推动基层职能转变。

一是认真梳理了直接面向群众、由乡级服务管理更方便的118项政务服务下放到乡镇,为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提供最便利、最高效的政务服务;二是将审批服务事项有关环节配置、法定依据、办理时限等进行统一整理,指导各乡镇服务中心制作了公示牌、明白纸,让群众一目了然;三是对乡镇服务人员进行一对一业务培训,并指导建立完善了服务制度、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等规章制度,从制度上保障审批服务水平,切实推动乡镇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