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盐山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盐山县委编办 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8-23 点击次数:?
【字体:

沧州市盐山县委编办
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工作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谋划在前、精心实施、统筹联动、扎实有序推动机构改革工作,按时按质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经过改革,初步建立起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提升了党政部门的效率和活力。
一、精心谋划,做好改革各项准备工作
盐山县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通过积极开展机构改革调研工作,对涉及改革的机构、编制、职数等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在上下沟通对接、充分协调酝酿的基础的同时,立足我县实际,形成机构改革方案。
二、缜密组织,积极落实涉改部门改革任务
盐山县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3个工作小组,实行相对集中办公,分工负责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召开“三定”规定制定工作业务培训会,县委编办主动加强对接指导,就“三定”制定以及各项组织实施工作进行详细说明。按照“上下基本对应、职责调整有依有据”的原则,严格执行审批程序,稳步有序的开展“三定”规定审核工作,并对“三定”规定中职能转变、部门间职责分工、原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是否真正划转机关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审核把关,确保改革符合上级精神。截止到8月15日,盐山县35个涉改部门“三定”规定或职责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全部印发完成,标志着我县党政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三、紧贴实际、大胆创新,机构改革成效显著
通过本次机构改革,我县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效。一是推进了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县监察委员会,实现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二是建立健全和优化了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设置了相关议事协调机构及办事机构。三是加强了党和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如县委办公室统一管理档案行政工作;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编办、统一管理公务员管理工作;县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县委统战部统一管理民族宗教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四是
切实完善了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关切民生需要,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组建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医疗保障局,重新组建了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了审计局的职责,进一步深化设立行政审批局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动审批服务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健全行政审批局与同级监管部门及上下级部门间的工作协调配合机制。五是对标对表中央、省、市设置机构,初步建立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在规定动作需要加强和调整的部门以外,保留的党委机构包括:县委办公室、县直机关工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访局,保留的政府工作部门包括:政府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局、教育(体育)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统计局。在不突破机构限额的情况下,为突出我县抓招商、重扶贫的工作实际,其中因地制宜设置了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和县委有关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持续理顺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以全新的姿态、良好的风貌、扎实的作风,不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盐山县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yanshanx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