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裕华区“五个方面”全力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 2020-04-10 点击次数:?
【字体:

裕华区五个方面全力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走向深入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总体要求,裕华区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积极部署,稳妥推进,确保改革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完成。

一、强化主体责任,积极部署抓调度。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裕华区委高度重视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切实担负起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主体责任,将改革工作纳入全区工作总体布局、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及“三创四建”活动任务目标,积极部署、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改革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区委常委、编委成员、组织部、编办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系统地学习和研究省委、市委下发的改革文件精神,通过解读,把握乡镇和街道改革总体脉络、指导思想、具体目标和任务,为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的开展做足准备。区委书记作为区深化机构改革小组组长,亲自谋划部署,统筹谋划,定政策、解难题、勤调度、抓落实。在编委会、常委会上多次强调改革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改革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

 二、广调研摸底,明确分工稳推进。在改革工作开展之初,为系统全面地了解乡镇和街道工作及相关情况,裕华区先后进行了多次摸底和调研,对人口数量、土地面积、社区情况、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人员配备、职责配置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对存在问题及改革难点进行问计,汇总后积极与上级沟通交流,为改革工作做好了铺垫。同时制定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了改革任务、具体要求、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间节点,确保改革工作按要求稳步推进。

三、反复比对修改,梳理事项明职责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各司其职,对职责事项、审批服务事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行政处罚事项等四个清单进行梳理汇总,对照省下发的四个指导清单,面向区直部门及各街道(镇)广泛征求意见,通过比对研究,查找法律依据,反复沟通、多次修改,最终完成了四个清单的制定,确保清单事项有据可查、有法可依。同时根据省、市《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裕华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方案》,于3月18日上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经市委批准后,现已印发。

四、细化责任分工,全面启动作部署。4月3日,裕华区第一时间召开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动员会,就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改革精神,启动全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委书记强调,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乡镇和街道改革各项工作。会上下发了市委批复的《石家庄市裕华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方案》,同时向各责任单位下发工作计划表及任务分解表,细化责任分工及完成时限,并建立了区级领导包联乡镇和街道改革责任制,明确区级领导对乡镇改革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五、加强协调配合,统筹谋划抓落实。在本次改革工作中,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配合,委编办负责统筹协调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各项工作委组织部负责构建“大党建”统领各类机构科学运转完成干部配备,人事任免等工作行政审批局负责做好下放审批服务事项与各街道(镇)无缝衔接;区司法局负责下放行政执法权限及组织人员培训;区委政法委负责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整合数据资源。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建立信息周报告工作机制,要求责任部门每周向区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专班报告改革任务进展情况,确保工作及时反馈,有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到位。


来源:裕华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