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裕华区围绕“三个中心”编制完成街道(镇)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 2020-06-0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巩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做好改革后续工作,根据市委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安排,围绕建立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体制,裕华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专班积极开展各街道(镇)及相关区直部门的责任清单的修订完善工作,并于5月31日在门户网站发布,面向社会公开,为今后乡镇和街道履职、监管和责任界定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一、以强化属地管理为中心,注重清单规范性,严格制定审核

按照市统一印发的责任清单模板,各街道(镇)迅速开展责任清单制定工作,结合“三定”规定、工作机构设置和工作实际,在原有的责任清单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新责任清单。为了更贴合实际,符合民意,在编制过程中,各街道(镇)面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特别对基层群众进行走访调研,梳理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在充分考虑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及时订完善审核责任清单推动形成责权清晰、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格局奠定了基础。

二、落实职能转变为中心强化部门联动性,捋清职责边界

在充分调研梳理的基础上,各街道(镇)以明确主要责任、厘清职能边界为切入点,针对职能定位不清晰、权责之间不匹配、条块关系不顺畅等问题,深入与直部门进行沟通,厘清部门职能,同时咨询改革工作专班,反复多次修改,最终完成责任清单的修订完善工作。其中,各街道梳理出职责事项108项,与区直相关部门职责边界事项22项,公共服务事项4,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6项;乡镇梳理出职责事项127项,与区直相关部门职责边界事项22项,公共服务事项4,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6项。

三、以加强综合指导为中心,突出清单严谨性,明晰各项法律依据

结合制定区直部门责任清单的以往经验,在责任清单审核中,加大法律协助的力度,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专班积极协调法制部门对每条事项法律依据进行核准,确保责任清单的编制和公布过程有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同时加强与其他区之间的沟通交流互为参考,认真比对,对责任清单进行反复审核,严格审核标准,强化清单的严谨性、规范性同时,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在今后工作中及时调整清单,明晰责任,将工作落实到位,使乡镇和街道改革取得实效。

 

 


来源:裕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裕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