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阳原县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县编委办关于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9-22 点击次数:?
【字体:

中共阳原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县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第十三巡察组于2019 年 11 月19日至 2020年1 月 6日对中共阳原县委机构编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了巡察,4月 28 日反馈了巡察意见。中共阳原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对反馈的问题坚持靶向治疗、立行立改,建立整改台账,以坚决的态度、强烈的担当、顽强的韧劲、有力的举措抓整改落实,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在市委巡察组对县委编办开展巡察以来,县委编办高度重视,将此次提级巡察之作为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有利契机,及时召开相关会议,将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巡察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坚持边查边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不怕亮丑、不怕揭短的精神,下大力查摆并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一是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明确整改措施。二是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逐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效果清单,并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针对整改工作的难点问题,及时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坚决防止新问题成为老问题,老问题衍生新问题,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重视,不认真的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中共阳原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出现成立辛堡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字样的问题,5月21日重新修改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在5月8日的机关全体干部会上,党支部书记就工作不认真、不负责、审查不严等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机关的每名工作人员都要引以为戒,不再出现类似错误目前,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较大改变,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加强工作研究、突出自身特色、争创工作亮点蔚然成风。

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阳原县委编委办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中多次出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活动的描述,不能明晰教育活动内涵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学习内容纳入2020年机关干部学习计划,坚持每周由一名班子成员集中授课,每季对机关全体干部进行一次考试,督促机关全体干部再次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真正学懂弄通、明晰内涵,学以致用,形成常态。截止目前,结合每周四集中学习制度,已组织集中授课8次,组织考试1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较大提升。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编委办关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未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査材料中,未发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对照检查相应内容的问题,及时去宣传部专门了解相关要求,结合县委编办的工作实际,于7月5日重新修订印发了《关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党支部下发《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中必须明示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通知(阳机编办党通2020〕3号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并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存在问题。

4.关于学习强国APP参与率低,得分不高的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2019年12月3日通过查阅学习强国使用情况,阳原县委编委办现有人员8人中,注册学习强国APP有6人。可以看出,一是从整体来看参与度不高;二是每位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做到每日参与学习;三是学习热情参差不齐的问题,一是责成党支部组织委员督促没有注册“学习强国”APP的及时进行了注册。目前全体干部均已注册。二是要求机关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学习强国”APP学习,并保证每日的学习得分数三是加强督导检查,要求每名干部每月报告一次学习情况,机关每月组织一次评比,鼓励高分同志,鞭策低分同志,使机关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加强学习,当成每日必做的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述职述廉工作不认真的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经查看阳原县委编委办年度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资料档案,发现有的班子成员个人的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与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大部分雷同的问题,召开班子会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撰写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必须把个人工作和班子整体工作分清楚,不能以班子整体工作代替个人工作。同时明确,今后出现班子成员与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大部分雷同的,必须责令重新撰写。

2.关于党支部职能发挥不佳,内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经查,2019年12月9日上午阳原县委编委办出勤无故不在岗的问题,对事件进行了调查,当事人当日因外出办公认为一个多小时就能回到单位,故没有履行制度针对这一问题,当事人向党组织写出了情况说明,党支部在支部会上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在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进行了通报,使机关全体干部对请销假制度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制度约束力

针对2019年8月27日、8月31日,值班记录有带班领导、值班员签字,但值班情况记录空白,没有交接班记录;2019年9月10日,值班情况记录空白,没有带班领导签字,没有交接班记录的问题在机关干部大会上通报了8月27日、8月31日、9月10日值班记录空白的问题,并对相关同志进行了公开批评,要求值班人员必须做到24小时在岗,交接记录完整同时,加强对机关值班的日常检查,由班子成员不定期进行查岗,对出现不在岗的及时进行通报批评。目前,机关值班制度落实较过去更加到位,机关干部的作风有了较大转变。

3.关于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一是阳原县委编委办在财务报销环节上,在主管领导审核签字批准后,主要领导多次在报销发票上签字署名、写意见并注明时间,没有严格遵守领导干部“三不分管”原则,存在权力运行风险。二是财务管理不规范,票据没有审批人签字”“没有按照财务规定走转账支付一些票据没有转账支付,资金存在安全风险。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一是资金支付缺明细二是票据没有经办人签字三是租车单据记录不完善四是发票与付款凭证不符等三方面问题按照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印发《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报批程序和票据审核标准明确由分管财务副主任签字审批由会计对票据进行审核把关,账务管理进一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组织机关干部对《财务管理办法》进行了集中学习,熟悉了财务审批程序和相关要求,增强了落实规定的自觉性。对指出的问题票据进行核查,没有审批人和经办人签字的,经核实确认后,由相关人员进行了补签。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2)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超标准发放驻村干部补助问题对账务支出的依据进行复核,该支出是按照阳原县精准脱贫驻村干部管理办公室、阳原县局、阳原县审计局、阳原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印发的阳驻办字〔2018〕1号文件规定执行的,并在2019年4月县财政局下发《关于转发<张家口市市级扶贫脱贫驻村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有关事项的补充说明》(阳财字〔2019〕27号)之后,立即按照文件要求停止了执行。对于超标准发放驻村干部补助问题,我们将按照上级和有关部门的最终认定结果做好整改工作。

3)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阳原县委编委办机关行政编制7人,现有行政编制8人,超编1人;下属事业单位阳原县机构编制研究中心核定事业编制7名,实有0人;下属事业单位阳原县机构编制信息中心核定事业编制8名,实有3人的问题,一是对因机构改革中配备领导班子新增一名副主任导致出现的超编现象,将结合清理另册管理人员统筹解决,尽快予以消化。二是在全县党政机构改革后,已经及时对两个事业单位人员进行了调整,现机构编制研究中心实有1人,机构编制信息中心实有2人。三是在全县事业编制总量不超的情况下,将积极争取编制使用计划,根据工作岗位需求公开招聘事业人员。四是在全县现有事业人员中物色合适人选,采取个别选调的方式解决事业单位人员不足问题。目前,正在积极物色人选。五是向组织部门上报请示,进行人事调整。

4.关于履行编制动态管理职责不到位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多年以来县直超编,乡镇缺编。问题,一是在全县行政事业编制总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编制资源,积极开辟进人渠道,采取及时安排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到乡镇工作,为乡镇招录工作人员申报编制使用计划等多种形式,解决乡镇缺编问题。年内,已安排22名大学生村官、6名“三支一扶”人员到乡镇工作,缓解了乡镇人员不足。二是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程序(试行)有关事宜的通知》(阳机编〔2019〕14号)文件精神,在人员调配中坚持“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编制审批先行”的原则,从编制管理上加强人员流动管控,逐步扭转县直超编问题。三是结合乡镇机构改革,配合县组织人事部门,积极推进县直单位人员到乡镇工作,已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划转8名人员到乡镇,乡镇力量得到进一步补充。

(2)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超编制转制”“全县有另册管理一般干部的问题,及时向县编委领导作了汇报,向组织人社部门通报了巡察情况,同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协调配合,将按照积极、稳妥、有序的原则,采取自然减员、人事调整等措施,逐步消化解决。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型党组织”构建不力的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党课授课内容不能结合实际,不能与时俱进,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的问题,一是召开支部会,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研究通过《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要求班子成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学习表率;要积极组织科室人员开展研讨,发挥帮带作用;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掌握实情;要结合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课前充分准备,提高党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积极创造条件,购置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资料,并在《县委编办2020年学习计划》中,明确了班子成员加强理论学习的要求。

2.关于党员证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阳原县委编委办所有党员党员证未贴本人照片;党费能做到按时足额缴纳,但党员证记录空白,未体现实际情况的问题对组织委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党员证全部粘贴了本人照片;责成组织委员按照规定做好党员证的管理和使用工作,按时填写党费收缴情况

3.关于党组织的工作制度落实得不够好的问题。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2019年《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活动不齐不全,填写不认真,不规范;2018年《党支部工作手册》未粘贴党费收据,党支部工作要点空白的问题一是专门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去机关党工委学习,并规范完善历年《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党内政治活动,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阳原县编委办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不全面的问题,一是集中利用两天时间,组织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学习,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提升了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程度,强化了廉政意识,做到了知敬畏、知戒惧、知底线二是对主题教育活动及时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完善检视问题清单内容,补充党风廉政清单,并明确了整改时间和具体措施,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三是责令清单雷同的重新制定清单,并提出批评。

三、下一步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第十三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要进一步严格机关学习制度落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相关要求使机关全体干部真正将学习融入日常、学深悟透以知促行、以行促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明工作纪律,全面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每名干部落实制度的执行力,做到依法行政、按章办事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按照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切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中共阳原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20

来源:阳原县编办
责任编辑:阳原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