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正定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正定县委编办建立编制“周转池”提升编制使用效率

发布时间: 2019-12-26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解决编制需求和严控总量的矛盾,保障地方中心重点工作开展,正定县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通过对空编资源的科学核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保障编制资源向重点行业或中心工作的“精准投放”,解决 “空编不用” 和 “无编可用” 问题。

、科学收编,保证有编可用

正定县将编制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打破编制“部门化”观念,将分散的空编资源集中起来,实现编制资源的科学整合。一是收回长期闲置职能弱化部门空编。 依托实名制系统,对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配置和人才队伍建设、服务能力进行定期评估,将单位职能弱化,长期闲置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编制资源收回,有效激活沉淀编制。二是借深化改革核减编制。积极推动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各项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工作,在印发三定、调整职责、锁定编制等工作中借势借力尽可能精简机构,核减编制。三是借事业单位撤并整合收回编制。通过整合撤并职责任务单一、设置分散、规模过小、任务不足的事业单位,进一步精简压缩编制。2019年,正定县通过多元核减,共收回编制112名,实现了全县空余零散编制的科学整合。

    、统一管理,保证计划用编

    把长期闲置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闲置空编集中起来后,建立编制“周转池”,统筹保存,保障其存量周转可控。“周转池”编制管理实行动态调整和计划使用的模式。一方面集中统一管理,与实名制管理相关要求紧密衔接,及时更新信息数据,确保编制资源统筹可查、投放可控、动态平衡。另一方面完善计划使用机制,由用编单位,尤其是教育、医疗等事业单位使用周转池编制遴选或招录人才入编管理的,需上报用编计划,经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机构编制部门。机构编制部门每年测算确定周转池编制规模,根据事业单位人员结构和职责任务变化情况、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才引进等需要,拟定年度用编控制计划。

、精准投放,保证高效使用

正定县以实现编制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坚持把发挥编制使用效益作为配置资源的重要标准,优先向重点领域、中心工作和任务繁重的单位投放,做到定向使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正定县自2017年以来沿着总书记确定的“旅游兴县”发展路子,依托古城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游,旅游业已成为强县富民支柱产业。旅游市场管理和城市管理也相应成为关系正定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两项中心重点工作,职责任务日益加重,而编制没有相应增加。为了缓解这种矛盾,正定县委编办经评估并报县委编委审定后,由周转池一次性为旅游管理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核增35名编制,实现编制利益最大化。另外,对于承载文化中心、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集聚功能的正定新区也相应给予倾斜,为新成立的正定县(正定新区)青少年宫、正定县(正定新区)会展业发展中心、正定县(正定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发展中心由周转池配置50名编制。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周转池作用,为关系民生大计重点工作提供编制保障,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来源:正定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正定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