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改革创新>行政体制改革

市直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http://www.hebjgbz.gov.cn 点击次数:?  2015-08-24 

市直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张家口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方案》(冀办字〔20159号),充分准备、细致谋划、有序推进,切实做好市本级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按照“四到位”的要求,6月底前对涉改11个部门的“三定”规定全部印发到位、机构组建到位、领导班子配备到位、人员编制全部划转到位,并且调整了涉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隶属关系,市直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一、稳妥实施大部门制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一是与省政府机构改革相衔接重建机构4个。整合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机构和职责,组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重新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挂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对食品药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接收省垂管下划工商、质监机构,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二是撤销部门管理机构2个。人社局管理的公务员局改为在人社局挂牌;政府办管理的法制办改为在政府办挂牌。三是精简直属事业机构2个。整合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与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机构和职责,组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旅游局由直属事业机构调整为政府工作部门。四是规范设置挂牌机构4个。金融办在政府办挂牌,国资委在财政局挂牌,粮食局在商务局挂牌,物价局在发改委挂牌。挂牌机构均不设为实体机构。此次政府机构改革后,按照省批准的机构方案,市政府设置工作部门32个,直属事业机构2个,挂牌机构16个。

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进一步规范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科级领导职数是我市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为防止部门虚设、多设内设机构,多核科级领导职数,在改革中牢牢把握“以职能多少、任务轻重核定人员编制,以控制设定最低限人员编制数设置内设机构,以内设机构的人员编制数核定科级领导职数”的原则,在制定部门“三定”规定时灵活核定人员编制,从严设置内设机构和核定科级领导职数。一是重新核定涉改部门人员编制。采取“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办法,对涉及整合的部门存在职责相同或相近的内设机构核减部分编制,对职能增加较多、工作任务明显加重的部门适当增加编制。二是单独列出纪检监察编制。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统一要求,对派驻部门纪检组(纪委)编制在部门编制外单列,不计入单位编制总额。三是严格控制处级领导职数。根据部门承担工作职责的多少和工作任务的轻重,对改革后32个工作部门、2个直属事业机构重新核定了处级领导职数。四是综合设置部门内设机构。在部门机关总编制数剔除处级领导职数编制和纪检编制后,剩余编制按不得设立2名编制及以下的内设机构来设置。同时,在制定涉改部门“三定”规定中严控内设科室随意设置挂牌机构。五是科学配置科级领导职数。与设置的内设机构相关联,根据分配到内设机构的编制数核定科级领导职数,按照“内设机构3名编制设1职、46名设11副、79名设12副”原则核定科级领导职数。通过以上举措,在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严控部门人员编制、内设机构、科级领导职数取得了明显实效。

三、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精减行政审批事项。一是承接和落实好国务院、省政府取消和明确下放到市级政府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二是全面清理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做好取消和下放至县区级的行政审批事项。三是清理各类资质资格许可事项,加强监督管理。对照《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市政府部门责任清单》,要求各部门的主要职责与省对应机构职责相衔接,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在部门“三定”规定中,明确了承接、取消、下放和加强的职责内容。通过简政放权,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有效推动了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切实提高了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

 


信息来源:张家口编办
责任编辑:张家口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