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安新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两个清单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8-07 点击次数:?
【字体:

安新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审改办)

两个清单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省、市《关于扎实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建立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县编办会同政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对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具备行政主体资格并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列党委序列但依法行政职能的部门、省以下垂管部门的行政权力和主要职责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核和梳理,最终形成我县的“行政权力清单”和“部门主要职责清单”,现将有关事宜报告如下:

一、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操作指南。县编办多次组织关于“两个清单”工作的学习,抽调专人就我县“两个清单”的现状进行了摸底调研,在吃透精神的前提下,结合我县实际,草拟《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扎实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建立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并以政府办的名义及时下发,为方便各单位操作,还分别制定印发了“建立行政权力准许清单位制度工作指南”和“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工作指南”,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每一步的具体操作程序及规范要求,为“两个清单”工作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适时召开推进会,强力推进“两个清单”工作开展。4月2日,我县组织召开了“安新县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虎林出席会议,并就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推进“两个清单”制度建设工作,认真梳理行政权力和职责任务,务于5月底前将全县各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和“部门职责清单”对外公开,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会后,编办还组织各相关部门的主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三、加强督办和业务指导,保证“清单”的完成时限和质量。在方案下发后,编办会同政府法制办组织专门力量,兵分两路,利用一周的时间对全县涉及到的45个单位,进行了实地指导和督办,强化了各部门的对“两个清单”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责任意识,保证了各单位能及时上报相关材料。

四、逐条逐项依法审核,全面梳理各部门上报的“清单”。    

为保证各部门“两个清单”的权力和职责事项合法合规,编办和法制办联合审查、集中办公,针对各单位上报的“两个清单”,依照现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三定规定”,逐条逐款审查核对,历时近1个月,经过“三上三下”,反复修改完善,最后形成了全县各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其中“权力清单”共涉及45个部门,3193项行政权力(其中包括行政许可158项、非行政许可65项、行政处罚2244项、行政强制211项、行政征收29项、行政给付11项、行政裁决7项、行政确认81项、行政奖励17项、行政监督187项、其他行政权力183项)。责任清单涉及42个部门共330项,已经全部按三定规定审核完成,为下一步政府机构改革重新印发三定规定做好了基础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两个清单”需经政府常务会通过后,已经通过政府门户网、机构编制网、各部门对外网站进行三级公开。

来源:安新县编办
责任编辑:安新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