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莲池区机构编制网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保定市莲池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10-27 点击次数:?
【字体:

《保定市莲池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的政策解读

     一、基本情况

    《莲池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总体预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河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保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莲池区机构改革方案》等法律、法规、文件的规定要求,结合本区实际,编制了《总体预案》。 

    本《总体预案》主要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预警、应急处置、恢复与重建、应急保障、宣传教育、培训和预案管理、附件等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应对、响应分级、应急预案体系。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明确我区区级领导机制、办事机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专家组、乡(镇、街道)、莲池高新区、经开区、村(社区)应急管理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应急机构。 

    第三部分,预防预警。从风险防控、监测、预测预警等方面作出规定,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快速获取机制,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信息共享系统,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有效监测预判。 

    第四部分,应急处置。明确了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指挥协调、处置措施、信息发布等环节,抓好以源头治理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保护我区公民和机构生命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 

    第五部分,恢复与重建。明确了善后处置、应急救助、调查评估、恢复重建等工作,健全区委区政府统筹指导、地方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机制,强化资金、政策、规划统筹,促进资源融合、效能提升。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在应急管理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建设和管理本行业、本领域的专业应急队伍。建立健全灾害风险保险体系。加强对物资储备的监督管理,及时予以补充和更新。建立健全应急指挥平台体系。 

    第七部分,宣传教育、培训和预案管理。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给予通报表扬。进一步明确预案编制、预案审批与衔接、预案演练、预案评估修订、宣传和培训,提高全社会的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第八部分,附件。明确了保定市莲池区突发事件分灾种响应部门。 

    《总体预案》是新时期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规范应急救援行为,建立健全指挥顺畅、功能齐全、反应迅速、运转高效、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体系,编制过程中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两个维护”,强化党对应急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二是坚持“两个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分级响应机制。三是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强化各级各部门防范风险的责任和要求,严格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四是坚持依法管理、社会参与。依法依规切实推动全社会各领域、各单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各类事故灾害的能力建设。鼓励公共安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强化突发事件应对科技支撑、人才支撑。重点对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4个方面风险防控目标和应急指挥、监测预警、物资保障、应急力量保障、医疗救援保障、运输保障、通信保障、科技装备保障、基层基础能力等9个方面的能力保障目标,是指导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规范性文件。

来源:保定莲池区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保定市莲池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