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大名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大名县委编办“四坚持四确保”严格规范事业单位职责

发布时间: 2022-11-10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加强全县事业单位管理工作,大名县委编办以“四坚持四确保”为抓手,严格规范职责,强化公益属性,切实推动事业单位服务水平再提升。 

  一、坚持规范流程,确保职责的规范性。全面梳理查补,县委编办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认真梳理事业单位职责交叉、职责漏报、内容不规范等问题情况,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严明工作要求,对各单位职责进行全面查漏补缺。建立审核机制,先由单位依据法律依据列出职责,由主管部门初审,最后由县委编办审核。畅通交流渠道,通过咨询电话、微信群组等方式,对各单位在拟定职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业务指导,做到第一时间沟通、第一时间解决。 

  二、坚持依法合规,确保职责的严谨性。根据省市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文件精神,提出“三个必须”要求。针对与上级部门对应有出入的职责,必须找到相应的法律、法规和单位“三定”等各类规范性文件做为职责依据;对于事业单位间出现职责交叉的情况,必须由主管部门党组明确划清职责边界,确保各单位职责明晰;对于超出职责范围、没有法定依据的业务事项,必须按照要求予以处理,确保各事业单位职责内容翔实、依据充足、程序规范、运作科学。 

  三、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职责的针对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解剖式”分析研判,反复核实单位的自查情况以及前期摸排情况,针对职责表述不规范、优化不及时,新设立事业单位实体化运行缓慢等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对相关职责事项实施依据全部查实、查全、查准,进一步厘清党政部门与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与市场和社会组织的关系。 

    四、坚持落实问效,确保职责的实效性。通过专题会议研讨等形式,对事业单位规范职责事项再次进行审核,梳理汇总,并印发批复文件,履行变更事业单位登记程序,及时将纸面上的成果转变成工作上的实效。通过规范事业单位职责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各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明确了职责范围,理顺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之间的关系,促进了全县事业单位健康发展。
来源:大名县编办
责任编辑:大名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