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东光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沧州市东光县委编办严把“三关”促进事业单...

发布时间: 2021-05-25 点击次数:?
【字体:

沧州市东光县委编办严把“三关”促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

 

沧州市东光县委编办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贯彻落实深化乡镇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相关工作部署,统筹谋划,主动服务,严把“三关”扎实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确保改革后相关涉改部门工作平稳过渡。

一、全面梳理信息,严把工作“审核关”

把严格审核作为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的重要前提。一是全面梳理涉改清单。根据中共东光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相关会议要求、县委组织部下发的领导干部任职文件和深化乡镇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中机关、事业单位调整情况,该办对新组建、撤销的事业单位逐一梳理,并及时督促涉改单位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等工作,确保改革落实到位。二是严格审核提交材料。该办按照《规范》要求,对各单位网上填报的材料进行审核,严格按照所提交材料与网上登记管理系统要求相一致、公章名称与事业单位全称相吻合的原则,履行工作职责,对各项证明材料的有效性和规范性进行审查,保证上传的证明材料符合系统要求。三是积极规范历史档案管理。该办对2017年以前各事业单位提交的纸质材料严格梳理、审核,认真查验材料是否齐全完整、签字盖章是否清晰准确,整理后集中统一管理,并制作电子档案目录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二、优化受理程序,严把工作“效率关”

把提高效率作为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的重要基础。一是规范工作,应对疫情。该办对2021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进行了相关调整说明,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特事特办,将通知通过网络途径下发,同时加强与各事业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减少线下人群聚集,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期间单位的人员流动率。二是明确标准,把握质量。工作人员编制服务指南,制定相对应的办理流程,做到分类合理。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对如何提交设立申请、变更申请和年度报告书等较为复杂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指引和示范。畅通办公电话,对提交申请的单位实行一对一指导,一次性告知需提交的相关材料,认真为咨询部门答疑解惑,确保工作“一次性办结”。三是优化程序,提高效率。该办制作的《服务指南》上传至QQ工作群,并对登录二维码获取和使用,“事业单位在线”系统的登录、填报、上传和提交等每一步操作配图,标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过工作群随取随用,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加强监管核查,严把工作“公示关”

把加强监管作为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的重要保障。一是发挥监管主动性。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该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股对已设立登记事业单位的规范名称、公章的使用、法人证书的使用、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等进行随机抽查。抽查前,该办工作人员认真了解其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和人员编制实有情况,并事先印制统一规范的抽查文书提前下发。二是体现监管及时性。及时进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并通过“事业单位在线”网站进行公示。截至1月20日,已审核通过事业单位年度报告数为2个,进行公示2个。三是保障监管有效性。坚持整改落实到位,把检查改革后各事业单位登记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事业单位履职情况等纳入检查。对存在变更登记不及时的单位,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机构编制业务办理。

来源:中共东光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史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