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东光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中共东光县委编办聚焦“三种能力”提升干部...

发布时间: 2021-01-05 点击次数:?
【字体:

    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委编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围绕机关干部强素质、提能力、炼作风这一课题,直面问题,落细落小,聚焦强化提升机关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三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力促机关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思想政治能力,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 

  扭住“三个建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能力。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扭住思想建设这个“龙头”。该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跟国家政策步伐。专门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提高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水平。二是强化党员管理,扭住支部建设这个核心。坚持做好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办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和支持社区管理工作,服从指挥,主动请战,不断增强编办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好、完善好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等制度,促进支部建设规范化。三是建强领导班子,扭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该办持续正风肃纪,在纠偏正向、抓早抓小中持续精准发力。强化“一岗双责”,常态化会议研究重点工作进展与作风建设情况,领导班子既抓业务指导,又抓风纪约束,着力带头打造纪律严明、作风严谨的干部队伍。 

  二、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把胆识体现在“能干事”上 

  把握“三个结合”切实提高改革攻坚能力。一是把干事热情和务实精神结合起来。在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该办坚持充分沟通研判,针对改革中清产核资、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安置和社会保障等重点工作事宜,负责同志与县直相关部门反复商讨对接,面对面交流意见,对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和明确,达成一致意见后科学制定改革方案,使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二是把创新思维和问题意识结合起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初期,工作人员中取得执法证人员较少,为确保改革稳步推进、有序衔接,该制定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过渡期间联合执法工作制度》县直乡镇联合执法。在乡镇工作人员取得执法证后及时和11个涉及执法工作的县直部门主管领导座谈,共同为乡镇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出谋划策。三是把以人民为中心和优化协同高效结合起来。深化乡镇改革工作中,该办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强化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以“大党建”工作机制,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同时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向乡镇划转相关人员,并及时召开谈话谈心会,切实加强政策解读、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做细人员安置工作,让改革平稳有序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改革氛围。 

  三、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把劲头钻研在“干成事”上 

  抓好“三个带头”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一是当好“政策引路人”。为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东光编办驻村工作队在桥上村里建起了党支部。驻村党员干部带头履责,健全村级班子,优化村级阵地,组建起桥上村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同时结合实际工作,走访入户,与村中广大党员群众团结一致,不断提高桥上村党支部推动发展能力。二是当好“致富带头人”。该办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群众中的作用,抓好经济建设,给广大的种植户和养殖户提供方便,鼓励有技术、有能力的村民种植药材、饲养家畜、家禽,增加经济收入,并对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渐进行改善,助力村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三是当好“群众贴心人”。为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东光编办和桥上村村委会联合举办了桥上村“国学经典学习会”,和村民共读中华圣贤经典《论语》,让文化自信的春风给桥上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助力,用中华文华滋养出“最美乡村”。 

来源:中共东光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史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