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关于“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情况

时间: 2018-08-24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按照市巡视巡察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部署,作为牵头部门,我们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4月27日全省“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梁惠玲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贴整改建制度,创新机制堵漏洞,形成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回潮反弹,深入扎实地开展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工作做法和取得成效得到梁惠玲书记的肯定,7月10日《河北日报》第9版对其进行报道,在全省推广;8月7日《河北省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简报》对我市工作做法进行刊登;8月17日《河北新闻联播》对我市“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成效进行播报。截至目前,“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对2017年清理发现2180项问题全部完成“回头看”工作,完成率100%;2018年新发现问题42项,均完成整改;追责45人。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牵总作用   

“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和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共涉及13个市直责任部门。按照市专项办工作安排部署,在2017年“一问责八清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充分发挥牵总作用,压实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周密安排部署2018年“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一)认真履职尽责。一是市政府办、市编委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整治责任,把“回头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工作全局。市编委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二是配置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回头看”工作;集中办公,并安排集中办公场所。定期召开市编办主任办公会,对“回头看”工作进行调度,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并对各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对工作相关情况及时向派驻纪检组汇报,特别是对上级交办和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的处置情况,第一时间向派驻纪检组汇报,做到特案特办、优先办理。协同派驻纪检组对明察暗访综合评估后三名的县市区进行了约谈,对重点领域工作推动不到位的单位开展了谈话提醒。

(二)压实主体责任。5月4日市政府办、市编委办组织召开了“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工作要直接部署、重大问题要直接过问、具体环节要直接协调、典型重大案件要直接督办。强化督导检查,通过重点检查与交叉互查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信访举报和媒体监督相结合,对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自查自纠、问题查处、责任追究等情况加强督促检查。5月23日,组织召开“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调度培训会,对各级各部门“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调度,再次强调“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数据填报、督导检查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6月26日,组织市直各责任单位召开“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自查整改阶段总结调度会,学习传达梁惠玲书记来衡督导调研讲话精神,总结自查整改阶段工作,并对明察暗访综合评估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7月6日,组织各县市区召开“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自查整改阶段工作总结暨“大起底”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听取各县市区自查整改阶段工作总结,并对“大起底”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8月17日,召开“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调度会,对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邀请市专项办同志对各县市区文件存档工作进行培训。

(三)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编委办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编委办,并集中办公。结合“大起底”工作,成立了“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大起底”工作领导小组。着眼于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按照2017年“两个专项清理”工作情况,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经市专项办审定后统一印发,13个市直责任部门按照自身工作要求,均制定了相关子方案。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工作安排,制定了《“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大起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四)细化工作任务。以月为单位,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并印发工作要点,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印发了《5月份工作要点》,对加强学习研究、督促动员部署、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及时开展自查自纠、畅通举报监督渠道、加强信息宣传、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等7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印发了《6月份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了持续推进清理整改问题“回头看”“大起底”、 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调研式督导、搞好自查自纠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总结等8项工作;印发了《7月份工作要点》,对夯实整改“回头看”工作责任、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格执行整改“回头看”工作评估标准、指导开展评估检查工作、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营造整改“回头看”工作氛围、强化对整改“回头看”工作监督等7项工作进行安排。印发了《8月份工作要点》,对做好迎接省市明察暗访、持续压实工作责任、抓好交办问题线索的整改、搞好阶段性工作总结等4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坚持问题导向,拓展整改成果

“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共涉及5个方面、8项问题。2017年共清理发现问题2180项,主要分布在取消下放审批不到位、商事制度改革不到位、清单管理制度不到位、“双随机一公开”不到位、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投资建设项目不优化、清理奇葩循环证明不到位等7个类别。2018年新发现42项问题,主要分布在清单管理制度不到位、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不优化等3个类别。发现问题数量缩减比例达98%,问题分布类别减少了4个类别。

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我们针对性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统一了自查整改标准。向市直各责任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与省对口部门进行对接,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工作标准及要求。按照举一反三抓整改的要求,制定了《衡水市“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自查整改重点及标准》,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涉及5个方面、8项问题“回头看”自查整改重点及标准进行了明确,确保概念清、标准明。

(二)完善了建章立制工作。一是对去年建立长效机制情况进行复查,如市法制办对牵头负责三项制度不到位问题的制度情况进行复审,最终明确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等长效机制,为三项制度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二是对相关制度机制继续健全完善。如市编委办牵头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不到位问题,我们修改完善并印发了《衡水市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在衔接上级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中,增加了“在完成衔接落实工作的同时,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内容,确保清单调整公开到位。截至目前,“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共有制度203项。同时,将“衔接上级取消下放审批事项问题”列为重点难点问题,并对其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按照省安排,正在对我市做好衔接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工作征求意见。

(三)建立了“三查”制度。一是建立了督查机制,在自查整改阶段,印发了《关于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对方案制定情况、压力传导情况、问题清理查找及整改情况、文件存档情况(2017年和2018年)等相关工作对13个县市区进行了督查。在明察暗访、综合评估阶段,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明察暗访、综合评估阶段督导工作方案》和《政事政企政会不分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明察暗访、综合评估阶段督导工作方案》,采取召开座谈、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围绕“五查”、“三看”、“两个工作重点”等内容,对全市“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督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建立了抽查机制,清理整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整改报告以及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组成检查组对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进行了抽查。三是建立了交叉互查机制,6月19日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交叉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直各责任部门对负责工作制定交叉检查方案,检查结束后并向“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报送检查报告。结合“大起底”工作和行政审批局规范运行集中行动,7月6日印发了《衡水市“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大起底”及行政审批局规范运行集中行动等工作督查方案》,抽调市直责任部门和县市区人员成立督查组,对“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大起底”及行政审批局规范运行集中行动交叉互查,提高工作成效。同时,为确保“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顺利进行,我们继续沿用2017年《整改意见书》机制,向存在工作推进不力、清理发现问题不到位等问题的部门印发《整改意见书》,督促其整改。截至目前,已印发《整改意见书》1份。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改革、完善制度机制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巡视巡察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要求和梁惠玲书记讲话精神,一是抓好整改“回头看”,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谋划,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问题进行分类研究,提出解决办法,推动清理整改向深层次发展。二是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全面了解整改情况。要注重统筹协调,统一调度力量,科学安排时间进度;突出重点难点,紧扣主体责任情况、问责整改到位情况、制度建设情况、追责问责情况、监督责任情况等开展明察暗访,创新举措,带着问题抽查,坚持边督查、边交办,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三是切实搞好科学评估,找准差距补短板。要把握吃透评估标准,对标对表抓好整改;创新方式方法,既要全面查阅资料,更要进行实地评估,严防弄虚作假。四是坚持边查边改,既要解决具体问题,也要举一反三解决共性问题。要公开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营造浓厚氛围,既要宣传报道先进人物和事迹,也要公开曝光反面典型;强化追责问责,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