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井陉县借改革东风,倾力打造乡镇综合指挥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2-03 点击次数:?
【字体:

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是此次深化乡镇改革的中心任务之一。井陉县借此次改革东风,依托原有综治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倾力打造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确保平台充分发挥视频指挥调度、视频监控巡查、视频会议通讯、视频培训演示等指挥中枢功能,进一步提高乡镇综合治理能力。

一是平台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全部达标。17个乡镇指挥中心均按照“五室一厅两中心”标准进行建设,所有功能室设置及面积全部达标,均按标准安装了视频会议设备及显视大屏,各功能室门牌及制度展牌全部上墙。二是确保指挥平台。二是平台人员配备等“软件”建设全部到位。指挥中心每天各安排2名专人值守,群众接待室和矛盾纠纷调解室每天各安排1名专人值守,法律服务室和心理咨询室均有专业人员定期服务。全县17个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全部上线使用,综合指挥大厅指挥调度、应急处置、视频会议、视频值守等功能运行顺畅。全县共配备村级网格员350名,其中320人办理了综治手机APP卡,办卡率91.43%。安装“平安石家庄”APP客户端818个,网格化信息上报处置工作正常开展,累计上报网格信息3585例。是平台社会视频资源持续增加。按照上级要求,“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接入数量为本地总人口的千分之八井陉县人口基数为281919人),据此测算,井陉县应接入各类视频监控数量2255路。截止8月底该县已接入2869路,接入率10.18‰其中,农村视频资源接入2297路,公安天网接入336路,铁路护路接入145路,旅游景区接入109路。预计,这一数据还会持续增长。四是平台指挥中枢功能逐渐发挥。依托指挥平台,各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在实际工作中可深入开展两会期间对重点铁路线的轮巡、 “七下八上”主汛期间对重点河流、村庄的轮巡、节假日期间对重点旅游景点的轮巡、夜间对重点路口的轮巡等,大大提高了乡镇的应急指挥效率和综合治理能力。

随着视频资源的不断丰富,井陉县各乡镇的现代化社会治理能力还会不断提升,诸如窗口单位的服务监督、环境保护、森林防火、资源监管、河道管理等领域均可通过对视频资源的应用,将出现的问题发现于萌芽状态,消除于萌芽状态。

来源:井陉县编办
责任编辑:井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