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区委编办聚焦“一二三四五” 精心谋划2022年机构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3-03 点击次数:?
【字体:

2021年,区委编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精心谋划2022年机构编制工作,为全区各项重点工作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围绕一条主线,扎实筑牢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基础

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站稳站牢机构编制工作由党领导、归党指挥这一根本政治立场,优化归口领导管理的工作机制和方式,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整合优化资源,发挥整体效能,不断健全完善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切实把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方向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紧扣两大抓手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进程

一方面,加大机构编制法规贯彻落实力度深化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强《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切实提高运用条例规定》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落实中央编委《关于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意见》,紧盯短板不足,按照“成熟一个、出一个”的原则,修订完善编委会议事规则,制定出台编制“周转池”、机构编制评估等制度规定,持续完善配套制度体系。

另一方面,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为抓手。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协调联动的经常性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到实处。认真落实《机构编制事项办理办法》,积极开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突出三项管理,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加强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重大民生等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坚持节约优先,规范审批,加强编制总量控制,严格编制使用核准工作,把好用编进人“入口关”统筹优化存量编制资源使用,不断提升资源使用效益。

二是不断创新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方式。着眼于提升党政机关编制配备科学性、合理性,利用科学的数据分析方法,形成级各部编制配备参考标准,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网通办”改革,进一步实现机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等工作实时联动及信息共享,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人事管理全流程中基础作用。

三是扎实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性工作。加强机构编制统计分析和年报工作,做好中文域名管理工作和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挂标工作,为改进和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深入开展机构编制研究工作,加大对重点领域体制机制问题的研究力度,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夯实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决策的理论基础。

四、推进四项改革,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提升

一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改革。深化文化市场、农业、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厘清执法边界,提高执法综合效能。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

二是积极推动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按照省批复方案,对区工业园区管理机构进行规范,抓好区工业园区“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编制公开等工作适时开展园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回头看”工作,确保将改革效能转化为开发区跨越发展的新动能

三是积极稳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着眼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和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全面做好改革准备工作。按照省统一部署,适时启动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持续巩固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成果,推进事业单位机构功能重塑再造和整体效能提升,促进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四是继续优化党政机构职能和体制机制。认真开展党政机构改革“回头看”,持续加强对机构改革新组建调整部门职能运行的跟踪评估,及时调整优化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继续深化完善清单制度建设,及时做好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进一步推进机构职责法定化、权力运行规范化。  

五、五步同频,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模范机关

一是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参谋助手作用。

二是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等系列责任,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效果。

三是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握好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性、基础性、政策性、程序性、技术性,继续开展“争当忠诚担当有为干部”主题教育活动,以工促学,工学相长,推动全办同志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标准提升、知识结构优化、工作能力增强。

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加强廉政建设,加强纪律教育,强化规矩意识,做到严守党纪、敬畏纪律、令行禁止。

五是切实提升机关内部运行管理水平。做好公文运转、会议组织、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机关运转安全、高效、严谨、顺畅坚持底线思维,开展机关风险排查整治,制定完善并落实各类风险防控措施。

来源: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