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井陉矿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5-24 点击次数:?
【字体: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第巡察组于2020116日至1231日,对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223日,巡察组向区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委编办高度重视,将此次巡察作为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有利契机,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将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巡察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坚持边查边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不怕亮丑、不怕揭短的精神,下大力查摆并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反思、主动认领,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细化措施,扎实整改。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确保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三是完善制度,确保实效。区委编办此次整改为契机,通过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建设规范工作、促进工作。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区委编办高度重视本次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18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8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建立完善制度12个,制定区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了每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关党建工作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工作机制,加强和规范了“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制度落实建立了《区委编办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增强了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影响力、渗透力和吸引力严格落实主任办公会议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召开会议,推动办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单位管理分类,规范了行政单位编制档案管理制度结合我办实际,对《矿区委编办收支业务管理制度》《矿区委编办合同业务管理制度》《矿区委编办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进行了研究,财政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结合单位实际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3月15日召开了主任办公会,对《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行了专题学习研究按照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了《2021年区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确保将《规则》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学习管理,指定专人定期检查学习笔记,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对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完善,巩固了区委编办党员干部理论基础,提高了党性认识。

2.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研究不够深入”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4月6日召开主任办公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究,落实好党管干部、管机构编制原则,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到机构编制工作的方方面面,更好地发挥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通过专题学习,加深了区委编办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发表重要精神的领悟和思考,对机构编制工作的要求和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确了将来的工作方向。

3.关于“对石家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的《中共石家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石家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学习传达不够”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4月6日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石家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的《中共石家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石家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按《规则》《细则》规定严格落实,执行到位。二是将《中共石家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石家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纳入集中学习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做到以学转作风、以学提素质、以学促工作。通过专题学习和会议传达,区委编办广大党员干部加深了对机构编制工作《规则》《细则》的认识,能够严格按照《规则》《细则》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3月5召开主任办公会对照区委宣传部《矿区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解》中承担任务,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我办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职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中要体现意识形态工作

5.关于“扫黑除恶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此问题整改完成。整改措施:一是4月20日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会议精神,使全办提高了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刻认识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二是4月23日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题开展“党员活动日”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东峰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大力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6.关于“党的职责使命履行不到位”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主任办公会议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召开会议,推动办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做到规范记录,主题明确,内容完整。通过严格落实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区委编办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议事决策机制,推进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规决策。

7.关于“下设机构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通过进一步整合办公资源,提高了办事效率,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基础性作用,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统计月报制度,及时更新实名制统计数据,为科学决策、加强管理及控编减员提供有力的基础数据支撑电子政务中心职能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8.关于“创新工作能力有待提高”问题。

此问题整改完成。整改措施:一是各部门机构编制历史沿革情况进行梳理,按照时间顺序重新编排各类机构编制事项变动情况,建立区级部门机构编制台账。二是建立完善区级部门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备案制度,明确专人维护管理台账,坚持随调整立更新,确保台账数据不断档,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性和长效性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学风文风不实”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按照区财政局有关要求,结合我办实际,修改完善《矿区委编办收支业务管理制度》《矿区委编办合同业务管理制度》《矿区委编办内部控制基本制度》,4月6日召开主任会议进行了研究,进一步完善了我办财政制度,提高了思想认识,改善了学风文风。

2.关于“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研究部署不够”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3月2日召开了主任办公会,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3月3日召开全体会,要求全办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落实《细则》,形成了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的新常态和警示教育、警钟长鸣的新常态使党员干部能够受警醒、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

3.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加强财务、采购人员的业务培训、廉政和财务纪律教育已将财政局统一配备的997元高拍仪纳入固定资产账目,并完成办理固定资产入账手续,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3月1日已召开主任办公会,明确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机关党建工作,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二是与组织部协商,共用党员活动室,使党员学习有去处,活动有场所。

2.关于“党小组设置不规范”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经与上级党委(组织部和机关工委)核查,我办党支部研究不设置党小组事宜当时已按规定程序进行报备,并经上级党委同意相关材料完备。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核查2017年以来党支部手册,对存在问题及时修改完善,确保记录规范;二是加强和规范“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制度落实,确定专人负责“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及时准确做好党支部手册记录工作,使党的各项活动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4.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3月2日已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做好责任分解;明确每半年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二建立区委编办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按要求开展廉政谈话。

5.关于“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此问题整改完成。整改措施:4月19日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关于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关于河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县级统筹巡察共性问题结合实际开展自查,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走向深入,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6.关于“党员廉政教育缺失”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区委编办廉政谈话制度约谈制度综合运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增强警示教育影响力、渗透力和吸引力。4月13日区委编办召开警示教育会议,会上集中观看学习了中纪委网站《重庆市秀山县委原书记王杰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等视频内容,通过观看片中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憾和教育,深刻认识到腐败行为带来的严重危害,推动全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7.关于“纪检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措施:一是3月2日召开主任办公会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研究,明确班子成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力度,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落实,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工作水平。二是加强与区纪委监委派驻党委纪委监委组交流沟通,切实发挥监督工作成效。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规矩意识。要进一步严格机关学习日制度,落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相关要求,使机关全体干部真正将学习融入日常、学深悟透,以知促行、以行促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明工作纪律,全面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每名干部落实制度的执行力,做到依法行政、按章办事。

(二)坚持抓好党建工作,落实“两个责任”。班子成员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按照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切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

(三)坚持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完成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417916;邮政信箱:井陉矿区南纬西路1号政府大楼1006办公室;电子邮箱:kqbb1010@163.com

 

                                      中共井陉矿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524

来源: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