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栾城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栾城区委编办“五强化五同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3-17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档案管理提升管档用档水平,充分发挥档案管理机关建设和机构编制中的重要作用,栾城区委编办突出“五个强化”,推动档案管理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着力提升机构编制档案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做到档案管理常态化。栾城区委编办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专题研究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坚持把档案管理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在办领导带动下,全办人员档案管理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强化资金投入,做到基础设施标准化。为使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栾城区委编办在原有基础上,设置专门的档案室,购置档案柜、计算机、扫描仪、打印机、打孔机、档案盒等必要设备,最大限度改善现有档案管理水平,为档案的管理、利用、查阅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保障,提升了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和使用效益。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做到规章制度规范化。坚持把制度执行贯穿档案管理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河北省档案工作条例》《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石家庄市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及区委关于做好文件归档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健全规范机关档案管理制度,确保档案日常管理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同时强化管档人员保密意识教育,切实做到机关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强化业务培训,做到管档人员专业化。为提升档案管理人员专业化水平,栾城区委编办狠抓业务交流与外出学习。选派政治素质高、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区档案馆进行跟班学习,深入区直有关部门观摩取经,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五是强化数字管理,做到纸质档案信息化。在做好纸质档案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机关档案数字化建设。全面梳理现有纸质档案,按年度实行分类管理,制订电子档案目录,方便检索查阅。全面梳理有关机构编制政策性文件,扫描形成图像清晰完整的电子档案,建立电子档案数据库,实现重要文件数字化存储。同时强数字化过程中人员和设备管理,严格落实各项保密制度规定让档案资源为机关建设和机构编制工作服务。

 

来源:栾城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中共石家庄栾城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