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鹿泉区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4-19 点击次数:?
【字体: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以来,鹿泉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规范编制、稳步推进、创新服务,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努力做到“流程优到最简 、效率提到最高”,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一、打好基础,规范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

    根据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按照《河北省政务服务事项信息梳理表填写手册》和《河北省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南编制说明及编制示例》,鹿泉区编委办在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规范编制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及要素梳理表,共涉及区级27个部门489项政务服务事项,经区政府研究同意后,以区政府办公室红头文件形式编印成册发至各部门,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将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及要素梳理表推送至河北政务服务网,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奠定了基础。

    二、分类梳理,稳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对行政审批局目前保留的183项行政权力事项分类梳理,对能够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事项梳理确定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涉及46项审批事项;根据工作实际梳理确定了首批150项在省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网上办理事项,借助信息化手段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流程进行优化,推进“不见面审批”,从根本上提高审批效率。

    三、创新服务,全面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创新服务方式,全面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设立了微信公众号,将审批事项的服务指南、一次性告知书、申报材料、示范文本等在网上办事大厅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初步实现了审批事项的网上申报、预审、查询、表格下载。同时,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网的建设,加快与省、市有关部门和鹿泉区审批平台对接,实现审批过程的自动化、实时化、双向化,各部门之间的审批材料、信息传递都通过审批平台实现,目前,完成了新审批系统的培训工作,按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正式运行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全面实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办理模式。再有,鹿泉区非常重视项目审批流程梳理再造,按照政府投资、民间投资,线性工程、建筑工程,核准类、备案类分类,将国土、规划、住建、环保、消防、人防等涉及项目投资方面的各个环节统一纳入流程并明确各环节审批时限,实行网上办理、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审批时限大大缩短。

    鹿泉区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网上审批平台,优化网上服务流程,实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等措施,让群众办事省心、省时、省力,让企业少跑腿、不碰壁。

来源:鹿泉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鹿泉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