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平山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面加强乡镇权力运行监督,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发布时间: 2020-10-28 点击次数:?
【字体:

全面加强乡镇权力运行监督

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平山县持续做好深化乡镇改革“后半篇文章”

 

乡镇是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担负着管理农村事务和服务“三农”的重要职责。平山县在严格落实省委、市委深化乡镇改革“规定动作”,顺利实现118项审批服务、87项执法权限“放权赋能”基础上,按照省委、市委“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做好“后半篇文章”,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权力运行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到了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一、完善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行使权力的过程进行制度性安排,从县级层面建立健全和规范了乡镇权力运行的监督体系。研究制定了乡镇职责、行政许可、公共服务、行政处罚等专项目录清单,确保权力运行有据可考、有规可依。同时,为规范完善工作制度,优化运行流程,参照省市要求,制定出台了《乡镇工作制度指导目录》,围绕议事决策、党的建设、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综合治理、机关运行等7个方面,建立了54项制度模板,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消除权力寻租空间。

二、突出监督重点,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内监督核心作用,落实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组织考核、机构编制、司法行政、政务服务、综合执法等部门监督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了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合力。紧盯乡镇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实施过程,重点围绕加强决策权力、行政审批服务权力、综合行政执法权力、审批服务执法人员监督制约、推进政务公开、拓展监督渠道等6个方面,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确保乡镇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

三、强化执纪问责,营造廉洁行政氛围。针对乡镇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潜在风险,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制定了10个监督清单,实施精准监督、靶向监督。建立健全乡镇权力运行重点人员任前廉政谈话、问责教育培训、苗头倾向约谈提醒等制度,确保党员干部树立自律意识、责任意识,明确权力的性质、来源和范围,督促自觉正确履职尽责。加强舆论引导,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基层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努力营造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浓厚氛围。特别是针对基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违规用权等易发问题,完善投诉受理和督办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结果运用,保障基层权力沿着制度化、法制化轨道科学有序高效运行。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608次,约谈提醒、批评教育91人次,处理有关责任人38人次,起到了有力的震慑警醒作用。

来源:平山县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pingshanbb1